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青龙街道:踔厉奋发新征程 三大工程蓄能干部队伍“硬实力”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青龙街道围绕全国、省、市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要求,坚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理论领航、能力续航、成长助航三大工程为抓手,聚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为加快推进“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  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将理论领航作为“头号工程”,提升内生动力

一是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组织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合理制订学习计划,广泛研读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书籍,提高新时代新阶段干部队伍现代化能力水平。二是思考研究蓄好干事动能。机关、村(社区)实施每人一感悟、每月一研讨、每季一分享“三个一”交流模式,打造“紫荆先锋讲坛”,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分享学习心得、总结学习方法、汇报学习成果,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沉淀。三是岗位锻炼扎牢一线实战。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先后选拔5名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到教育小镇项目、区信访局挂职锻炼,百余名党员干部开展“村村到 户户进 人人访”走访活动,不断推动干部在党的建设、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重要岗位经受历练,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生态环保等重大任务中挺身而出,在社会治理、拆迁安置等重点工作中主动作为。

将能力续航作为“重点工程”,提升干事能力

一是采取系统化分类培训。围绕政治建设、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内容制定学习菜单,采用课堂讲授、交流研讨、实践锻炼等形式,聘请专家教授、业务骨干、先进典型担任讲师,先后开设“入党第一课”、“网评信息讲座”、“四史学习”等专题授课10余场为年轻干部赋能充电。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科学决策、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等方面的能力。二是采取精准化专题培训,年轻干部主要围绕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专题开展“青穗计划”;社区工作者主要围绕基层党建、社区治理、项目设计、居民服务、基本业务等专题开展实战沙盘演练;机关干部主要围绕履行岗位职责、提高服务效能、攻克发展难题、推动重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题开展专项培训。三是采取长效化全域培训。通过“理论+实践”“集中+分散”“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建立全新的培训体系,开设“紫荆先锋讲坛”,下设“头雁学堂”、“青穗学堂”、“社工学堂”、“宣讲学堂”四大子栏目,构筑讲、听、看、议、论、评“6体式”新型学习教育模式。

将成长助航作为“增效工程”,提升发展合力

一是考准考实干部转变度。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个人自评、双向互评、民主测评、社会监评、领导点评“五评”模式,重点围绕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参训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确保考准考实干部真实水平。疫情期间以“三到三看”为切入点,到疫情一线,看是否部署有力、靠前指挥;到重要点位,看是否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到群众中间,看是否把群众安全放在首位。通过近距离、多角度地为干部精准“画像”,进而强化结果运用,将考察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调优配强人岗适配度。用好用活能上能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等选人用人机制,充分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让讲政治、有本领、敢担当的干部在最大的舞台上发挥作用、为民造福,切实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近三年来,提拔中层干部11人次、村(社区)干部14人次,调整村(社区)干部30人次,先后开展2次街道职工竞聘活动,村(社区)、街道机关干部双向流通渠道进一步打通,两级优秀干部培养交流机制逐步形成。三是提标提高干事加速度。压实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部门具体抓的链条式责任体系,疫情期间400多名党员干部化身“大白”、“小蓝”、“红马甲”,全员全力投身青龙道口和封控小区,开展核酸采样、信息登记、物资分发等防疫志愿岗位,用实际行动展现青龙干部责任担当。

下阶段,青龙街道党工委还将以跨地联学联训、“青穗宣讲团”建言献策活动为契机,全方位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服务过硬”的基层铁军,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征收拆迁、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