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茶山街道:打好组合拳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之路
发布日期:2022-06-06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茶山街道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注重抓政治强引领、抓业务提能力、抓激励促担当,引导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为推动“宜人茶山”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撑。

修建“蓄水池”,科学储备后备人才。立足实际,不断扩大视野、拓宽渠道、创新方法,为干部队伍持续注入新鲜血液。寻找储备,保证“水源”充足。围绕街道机构改革、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的干部队伍能力建设,靶向定制“书记舆论场”“朝阳计划扬帆论坛”“遇见茶山·胶片人生”等实践项目10余个,及时从疫情防控、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现储备、培养锻炼人才,掌握一批“80后”“90后”年轻干部名单,逐步形成数量充足、梯次配备的后备干部人才库。常态跟踪,保证“水质”优良。建立分管领导包片联线制度,常态开展到治理一线观察、到项目一线考察、到活动一线访察“三到三察”,了解活情况、画好立体像,全程跟踪、动态纪实,形成“成长档案”,为选准用好各类干部提供“大数据”;鼓励老同志和年轻干部结对,通过传、帮、带,实现快速培养、快速成长。严管厚爱,保证“水池”清洁。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带队伍,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强化对年轻干部特别是年轻的部门一把手、村(社区)正副职的监督管理,注意发现在思想政治、履行职责、工作作风等方面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打造“练兵场”,全面锻炼年轻干部。聚焦年轻干部能力弱项和知识构成短板,对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班次、业务知识测试、一线实践锻炼等作出机制安排,大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学思践悟中淬炼思想。把学习新思想作为干部上岗“第一课”、各类培训“必修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青听茶山”“青诉茶山”系列活动80场次;用好运河党校、思源广场等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年轻干部讲党课活动,选拔一批优秀的“红色故事讲解员”,在宣传、推介茶山的同时提能增效。在比学赶超中精练内功。开展年轻干部“逐梦未来”创造营,搭建“圆桌思享汇”“茶山青年说”等比拼平台,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专题研讨、设岗锻炼、拓展训练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在问题解决、辩论对抗、矛盾化解等任务中练脑力、强魄力。在一线实践中锤炼本领。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在参与部门具体业务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提升素质。实施“攻坚有我”行动,结合龙游河整治、土地征收、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任务,打造一线实践课堂,根据专业特长和工作需要,分批次抽调30余名年轻干部参与,在火热实践中练就能征善战的硬脊梁、真本事。


铺设“快车道”,优先启用成熟人才。突出“重品行、重能力、重实绩、重公认”导向,让年轻干部在“小步快跑”中稳步前行,在春风化雨中持续优化队伍结构。坚持用当其时。选拔干部时,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同等条件优先考虑使用优秀的后备干部。抓住机构改革、村(社区)“两委”换届有利契机,严格落实年轻干部配备要求,在年轻干部成长成熟的最佳时期,为其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让更多表现突出、能力卓越的年轻人才唱主角、挑大梁。注重用其所长。科学配置干部资源,做到人岗相适,使干部能力水平与所承担的任务相统一。充分考虑每个年轻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性格气质等情况,把他们选配到其最熟悉、最擅长、最能发挥专长的地方,让他们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使干部成长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畅通交流渠道。制定村(社区)干部交流任职管理办法,构建村(社区)与街道干部双向交流机制,突破职业发展“天花板”,打破人员流动壁垒。实施编外人员聘用到机关中层岗位模式,机关2名优秀人才到村任职,3名社区社工交流到村工作。通过竞争上岗的形式,准确鉴别和发现优秀年轻人才,让真正想干事、能成事的干部当主角、站C位。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