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天宁区检察院:创新入额遴选推荐标准 引导青年干警全面成长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解决入额遴选“标准不明确、算账凭印象”问题,进一步发挥入额遴选的导向作用。近期,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在深化省、市院入额遴选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天宁院工作实际,着眼“选什么”“怎么选”“怎么用”,精准细化量化遴选指标,构建“导向鲜明、标准合理、重点突出、便于操作、结果清晰”的遴选标准,推动人才管理提质增效。

一、坚持目标导向,突出考核和人才培养要素。一是统筹指标占比。结合上级院考核“贡献度”标准要求和本院《“十四五”期间高质量人才培养办法》,突出高质量检察排头兵“能说会写会办”导向。《天宁区院确定初任检察官遴选推荐人选规则(2022版)》明确采取权重百分制测算,其中政治素质10分,业务资历10分,个人业绩50分,民主测评20分,遴选考试成绩10分。个人业绩中,辅助办案量10分,辅助办案质效20分,研究分析能力20分。对案例撰写、宣传调研、业务竞赛在省级以上为全院作出突出贡献的,加大分数权重,引导干警“干有实效”。二是测准干警实绩。针对干警不同岗位办案量如何量化问题,设置个人辅助办案数×(个人辅助办案数与本部门辅助人员辅助办案总数比)×本办案部门系数标准。根据各业务岗位办案量、难易程序、考核权重等因素,统筹平衡各办案部门系数,合理拉开差距。如刑检部门业务办案系数与案件管理部门存在0.08差距。各办案部门系数经多轮征求意见,得到干警普遍认同。三是设定差异指标。以“积极性、参与度、贡献度”量化政治评价指标,对积极参加疫情防控、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统一安排的急难险重任务予以赋分。对积极参加党委政府组织的各类非业务类活动并获奖的,予以赋分,引导干警树立全院“一盘棋”意识和“天检声誉度”思维。

二、坚持系统设置,突出程序和结果公开透明。一是征求意见在先,“规则摆在前面”。书面形成遴选规则后,通过办公会、检察官助理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并将征求意见作为调研需求、前瞻评估和方向引导的过程,强化核心指标、突出贡献,让“争先进位、争创一流”意识通过指标设置,发挥引导功效。指标确定后,测评结果即为最终结果,用数据说话,用实绩说话。二是业绩指标互核,“知道长处短板”。设置参选人员申报、遴选办初核、参选人员互核、遴选办核定等程序,让参选人员全程参与,知晓长处、明晰短板,进而明晰工作努力方向。参选人员在申报、互核过程中,深入了解掌握指标设置目的、自身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争一流。三是过程结果公开,“接受全程监督”。测评结果及分数详细情况全程透明公开,申报、初核、互核过程均接受干警异议复核。将谈心谈话融入遴选全程,检察长、分管院领导、政治部主任在遴选启动前和确定推荐人选后,分别与参与遴选干警谈心谈话,讲政策,讲导向,答疑解惑,鼓励干警加强与部门负责人和院领导的沟通,鼓励部门联动,用好一切资源,推动工作成效更进一层。

三、坚持多点结合,突出内力和外力交互作用。一是浸润式激发内生动力。通过细化设置调研报告、经验材料、案例撰写标准,践行“办案一件、影响一片”要求,引导干警在工作中把握态势、发现问题、扬长纠偏、转变理念、推动落实,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发挥司法办案一线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优势,推动业务工作与综合工作协同发力,确保经验总结得出来、问题反映得上去、上级部署要求落实得了,促进考核工作提升和重点任务落实做在日常。二是多方位提供成长平台。指标设置与成长成才挂钩,倒逼政治部进一步谋划培养模式,健全培养机制,为干警提供更多展示平台,推动干警“做有成效、做有实效、做能见效”。在平时考核中注意吸收运用遴选标准数据指标,推动形成“员额是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助理是高质量发展生力军、行政是高质量发展保障队”的良好局面。三是持续性跟踪发展成果。把入额遴选作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途径,建立检察官助理“一人一档”,针对指标数据得分排名,持续性挖潜力、增动力、提能力、出效力,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助理向员额转化后“上来就能理念新、办案好、成效明、品牌亮”。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