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天宁检察院:打造 “精匠先锋”,引领推动“专业强强在质效”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第三党支部以“精匠先锋”定位,立足“求极致、强质效、提贡献”,将党建引领与更新理念相结合,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案件战斗力、人才战斗力、管理战斗力。2021年,支部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2件,省院典型案例3件,市院参考案例、典型案例8件;业务竞赛省级标兵能手3人次,市级标兵能手5人次。

党建领“精”,强战斗堡垒。支部设2个党小组,坚持“在业务一线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三会一课”和“扫黑除恶 勇当先锋”“重走初心路 汲取党史力量”等“主题党日”里,大家积极展示。党员张鲁佳作为全省竞赛标兵,在“我为天宁献力量,全力冲刺五十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主题讲述”中均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讲述,“我是党员,不仅要是业务标兵,更要成为我们支部的党建标兵”。“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解决凝聚力的问题”,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明说,这个支部的业务竞赛、技能比拼、志愿服务贡献度高,因为大家都比学赶超、舍我其谁。

站位促“精”,重理念转变。支部发挥 “四大检察”职能全覆盖优势,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平等保护民企、探索企业合规、推动生态治理等方面,“提站位、转理念”。参与设立全市首批“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指导站”,戎某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监督撤案等3件案件获评全市政法机关依法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发展优秀案例。不仅如此,因为有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志愿活动中“顺便”找线索、查问题成了工作习惯。2020年志愿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支部书记郭联想发现废弃口罩未经消毒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合处理,通过履职向城管部门发出书面提醒,及时防止了废弃口罩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业务向“精”,提案件质效。“理念一新天地宽”,用输出倒逼输入,2021年,干警讲授“微党课”3次、开展“优秀法律文书交流分享”2次,选派骨干至“警营夜校”授课6次,参与案例撰写26次,学习不仅是习惯,更是不落人后的保障。理论转化为实践,需要在“办案一件、警醒一片”、“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上下功夫,干警结合办案制发检察建议和风险提示函,获全市“十佳”“十优”检察建议2件,“制发风险提示函阻断‘药贩子’”入选常州市检察机关十大民生案例和省院《护航民企专刊》,多次被媒体报道。

为民做“精”,迎群众关切。在司法一线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业务强,更要群众立场坚定。党员干警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下乡村、看实情,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精细调研、精准监督,先后开展堵塞消防通道、私拉乱接电线、侵占盲道、井盖缺失、服务乡村等“小专项”活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案件办到哪,普法做到哪”,党员干警积极参与“检察官进网格”“民法典宣传月”“精准普法月月行”,做好释法说理和普法宣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主题健步走后,有群众在公众号留言,“看到你们的大旗子了,希望你们信访件件有回复做得更细更好”。受到鼓励,大家干劲更足,下沉工一社区,“将党课送到群众身边”;与横塘河社区党支部结对,帮助解决老旧小区消防、“飞线”充电等问题;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民政局开展“党建联盟”,打造公益保护志愿者队伍。

品牌出“精”,扩工作影响。党建有“虹吸效应”,凝聚、号召让战斗力加倍。支部凝练“奋进、创新、引领”党建导向,探索“数字驱动专业化团队”“公益诉讼质效提升示范”等工作品牌,融入“宁聚检力”“党建+公益诉讼”“党建+服务民企”“党建+司法救助”“一核三+”党建品牌,发挥党建与业务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已经渐有成效。党组书记、检察长要求其他支部学习,“第三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业务质效”“特色亮点”“信息宣传调研”“荣誉奖励”等综合考评中贡献度强,担起了天检高质量发展的“擎旗手”和 “生力军”名号。我们都要用好党建“铸魂赋能”作用,用工作质效让党建成效可见、可感、可比”。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