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人社局:深耕人才引育责任田 涵养人才发展生态圈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人才是引领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区人社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紧扣人社部门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十大专项行动”,深耕人才引育责任田,涵养人才发展生态圈,树牢“才富天宁”工作品牌,矢志为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贡献人社力量。

广纳英才,跑出人才集聚“加速度”

坚持“向外引才+向内留才”并举,不断扩大人才增量,形成“磁场效应”“虹吸效应”,吸引人才加速聚集。全年引进各类人才11682名,其中高层次人才295名,人才总量达16.2万人。全方位引才,打通人才选用“堵点”。出台《天宁区事业单位急需引进的高层次和紧缺人才招聘办法》,组织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各类人才230名,有效破解行业发展人才支撑不足的难题。加强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引进在站博士后3名,常州市进出口工业及消费品检测有限公司创成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以江苏常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二期载体人才大厦投用为契机,大力发展人才寻访服务业,为我市用人单位引进年薪30万元以上人才51名。政校企联姻,搭建青春留常“云梯”。深入实施“青春留常”计划,广泛开展“集聚人才,从常州出发”校园行系列活动,先后走进江苏理工学院、常州交通技师学院等多所在常院校,建立政校企合作机制,组织100多家重点企业参加各类校园招聘会。借力活动周,铺设赴外揽才“线路”。高质量承办“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开展集政策宣传推介、产学研交流合作和人才交流对接于一体的招才引智活动,签订产学研项目5项,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40人,有力推动更多人才智力、创新资源和合作机遇向天宁聚焦。

硬核技能,提高产才融合“匹配度”

围绕我区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对接“产业人才生态链”,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全年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11万人次,年末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050人。在激发企业主体作用上下功夫。大力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共同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组织460名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人员参加新型徒制培训。指导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新增试点企业7家,开展技能等级认定3842人。在搭建人才成长平台上下功夫。发挥政府引导高技能人才培养作用,新增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2家,培育企业首席技师2人,邢粮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获评常州市唯一的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工作室。建立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评定10名高中初级乡村振兴技艺人才。在调动技能人才积极性上下功夫。坚持“以赛促学、以赛选苗”理念,举办第五届“天宁杯”职业技能大赛,1200余名选手取得高级技能等级证书。实施“天宁工匠”培育工程,组织27人参加评选,杭海飚、王存山、周章平3人获评“天宁工匠”称号,不断加强新时代工匠队伍建设。

数字赋能,提升人才生态“舒适度”

抢抓“数字+提质”的发展机遇,以数字的集中化、迅捷化,促进人才服务“质量变革”。发挥政策“牵引力”,打造人才资助“升级版”。积极落实青年人才双资助政策,实现“非申即享”服务模式,全年享受各类补助2538人次,发放购房补贴、生活补贴、引才资助及见习补贴等近1200余万元。突出服务“内驱力”,架起人才招聘“连心桥”。产业园大力建设“智汇常州”人力资源服务共享平台,举办“三新经济”“工业互联网和电子信息”等各类线上线下人才招聘会,打造“现场+网络+直播”三位一体的人力资源供需对接模式,实现“服务不打烊、招聘不停歇”。强化平台“支撑力”,筑好人才安居“凤凰巢”。实施人才暖心工程,配合区人才办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拟定《天宁区人才公寓管理考核实施细则》,做好常州市人才公寓云平台信息维护,21家人才公寓1960户房源已上云入库,为各类人才解决住房后顾之忧、吸引更多人才来天宁创新创业打下扎实基础。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