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茶山街道:坚持优选严管 激励担当作为 锻造能征善战的精锐之师
发布日期:2022-03-21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区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突出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建强干部队伍,凝聚人才力量,为“强富美高”新天宁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近期,“天宁党建”推出“组织工作巡礼”专栏,展现全区组织工作推进成效和特色亮点。

近年来,茶山街道聚焦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注重抓政治强引领、抓业务提能力、抓激励促担当,不断激扬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推动“宜人茶山”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撑。

抓实教育培训,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让“红色品格”成为最深底色。

抓好干部“大培训”,才能推动事业“大发展”。我们始终把加强政治历练放在首位,学深新思想,走好初心路,推动广大干部向阳而生、向党而行。一是用新思想武装思想。把学习新思想作为干部上岗“第一课”、各类培训“必修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青听茶山”“青诉茶山”系列活动80场次,引导党员干部当好“运河党校”“思源广场”等红色阵地、微型党课的宣讲员,在把党史讲活、理论讲透的同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用创造营精练内功。开展中青年干部“逐梦未来”创造营,搭建“圆桌思享汇”“茶山青年说”等比拼平台,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专题研讨、设岗锻炼、拓展训练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在问题解决、辩论对抗、矛盾化解等任务中强筋骨、长才干。通过全程跟踪写实评价与测评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优进拙退动态培养机制,让“滥竽充数”者销声匿迹。三是用心贴心守护初心。牢固树立思想上关注、政治上关心是组织对干部最真切关爱的理念,建立健全干部生病住院探视关爱制度、家庭重大变故慰问制度、老干部走访慰问制度、组织关爱提醒制度,从健康体检、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服务保障、人文关怀等多方面及时传递组织关怀和温暖,用组织温情激发干部热情。

聚焦中心任务,锻造堪当大任的中坚力量,让“能征善战”成为最大特色。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我们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把现场当考场、平台作擂台,不断提升“七种能力”,让广大干部在接“烫手山芋”、当“热锅上蚂蚁”中接地气、经风雨、壮筋骨,把“能征善战”烙印深深刻在茶山干部身上。一是练就“能征”的硬本领。实施“攻坚有我”行动,结合龙游河整治、土地征收、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任务,打造一线实践课堂,根据专业特长和工作需要,分批次抽调100余人参与,在火热实践中练就能征善战的硬脊梁、真本事。二是提升“善战”的真功夫。围绕街道机构改革、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的干部队伍能力建设,靶向定制“书记舆论场”“朝阳计划扬帆论坛”“遇见茶山、胶片人生”等实践项目10余个,覆盖各级干部2000余人次。开展两级干部双向双岗挂职锻炼活动,组织18名干部在国家、区、街道、村(社区)不同岗位中对标找差、开拓眼界、提升格局。三是锻造“担当”的铁肩膀。注重释放“三项机制”效能,先后为2名干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让敢干者无忧。组织担事激励干部做事,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广大干部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拼劲更足,“一老一小”服务获总理点赞、龙游河水环境整治工程惊艳亮相、万象城高端商业综合体顺利落户、丽华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全省推广,在每一处热火朝天的场景里,茶山人都在持续不断地用实际行动为“笔”,书写着“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奋斗画面。

坚持事业为上,树立主动担当的用人导向,让“普遍服气”成为最足成色。

选人用人好不好,关键看群众服不服。培养选拔干部,我们既坚持积极有序、大胆使用,用当其时、用当其位,又坚持不贴标签、不唯年龄,突出“重品行、重能力、重实绩、重公认”导向,努力选出组织认可、群众认同,大家普遍服气的干部队伍。一是在常态跟踪中识准人。建立分管领导包片联线制度,常态开展到治理一线观察、到项目一线考察、到活动一线访察“三到三察”,了解活情况、画好立体像,建立街道后备干部储备库,全程跟踪、动态纪实,形成“成长档案”62份,为选准用好各类干部提供“大数据”。二是在畅通渠道中选好人。构建村(社区)与街道干部双向交流机制,突破职业发展“天花板”,实施编外人员聘用到机关中层岗位模式,通过竞争上岗的形式,准确鉴别和发现优秀编外人员,让真正想干事、能成事的干部当主角、站C位。三是在综合比选中敢用人。干部个人不能搞“自我设计”,但组织条线要搞好“规划设计”。一方面,我们坚持静水深流,注重运用综合考核成果科学评价干部履职实绩,大力选用政治站位高、担当精神强、争先闯劲足、群众评价好的干部。另一方面,坚持细水长流,强化常态配备,每次调整均刚性配备年轻干部,让年轻干部在“小步快跑”中稳步前行,机构改革以来,90后干部占提拔总数的58%,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