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增强“两个功能” 夯实基层基础 奋力书写新时代赶考答卷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季培东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高瞻远瞩、博大精深、气势恢宏,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我们必须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坚决落实,以“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为指引,深入实施“龙城先锋行 建功‘532’”系列行动,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守牢“讲政治”生命线,推动二十大精神扎根基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基层党建的灵魂和方向,必须坚定不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理论送到一线。深入实施“四学四讲四强”活动,分层分类抓好“关键少数”系统培训和“绝大多数”全员轮训,大力开展“送学下基层”,打开“书记领学、名师导学、先进带学”宣讲局面。把课堂办到云端。依托常州在线学习、常州组工网、“常州龙城先锋”公众号开辟专栏,定期推送报告解读、学习问答等资源。策划推动二十大精神“小哥说”“司机说”“主播说”系列节目入驻“龙城红色直播间”。让思想深入人心。以“真学真懂真信”为目标,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及时更新提升党性教育基地、实境课堂的展板硬件、教学软件水平,探索身边人讲身边事、“树荫下的党课”等更接地气的宣讲新形式,确保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聚焦“全覆盖”主基调,推动组织体系贯通基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依靠各领域、各方面的党组织去实现。我们将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服务基层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农村领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兴村富民,力争3年内新增100个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超五百万元的村。在城市领域,推广“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下沉式红色服务圈,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为民服务在身边、党群关系“零距离”。在新兴领域,实施党建“扩面提质”行动,有效落实关心关爱18条措施,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100人以上的有单独党组织、50人以上的有党员“双有”比例均实现100%,让发展“最活跃的地带”成为党建“最坚强的阵地”。在机关和国企领域,系统推进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的契合度,加大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党组织“三重一大”前置把关,进一步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夯实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突出“过得硬”关键点,推动资源力量汇聚基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我们将持续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为基层服务群众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有力支撑。锻造队伍“硬能力”。持续深化村书记、社区工作者、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体系建设,推动按照每万城镇常住人口不少于18人的标准配置社区工作力量,打通基层干部跨领域交流渠道,大力锻造政治过硬、专业专注、相对稳定、充满活力的基层干部队伍。夯实保障“硬基础”。深化经费投入达标和待遇保障提升工程,确保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逐年提升,社区工作者待遇逐年增长,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强化阵地“硬支撑”。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点亮工程”,动态实现全市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100%达标,每年打造村级示范阵地30个,支持70个阵地提档升级,切实把基层组织打造成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