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减”动态 政策文件 “双减”简报 案例集锦 校外培训
课后服务显温情 自主作业促成长——常州市兰陵小学
发布日期:2022-08-29   来源:教育局  
 

“双减”背景下,常州市兰陵小学把提升课后服务第一时段“作业辅导”即基础性服务质量作为首要任务,通过打造舒心屋,搭建暖心吧,构建快乐园等措施,让课后服务彰显教育温情,真正指向真实需求,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作业习惯。

一是改善教室场域,打造舒心屋。为满足参与课后服务学生学习和心理需求,学校对教室空间进行了调整,在“独立完成区”外,增加“互助角”和“咨询台”,学生可选择区域来完成作业。学生还可以打破日常上课的座位安排,还可以选择与自己喜爱的伙伴一同完成作业。每天下午三点半,学校增设15分钟的点心时间,把教室变身餐厅,让孩子们暖胃又暖心。

二是优化管理模式,搭建暖心吧。为培养学生的时间意识和目标意识,提高作业效能,学校一方面推出“限时作业”模式,学科老师布置作业需标注完成时间,并由学力中等的孩子复核,若超过1小时,就要删减进一步优化作业设计;另一方面推出“大先生+小先生”双重管理模式,“大先生”即是指当日学科老师,他负责对“咨询台”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补缺补漏,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作为“小先生”协助老师帮助“互助角”区域里的学生;学校还推出“学伴互助”模式,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伙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围绕主旨问题,合作讨论,在思维碰撞、智慧共生中,增强自主解决完成问题的能力。

三是拓宽作业类型,构建快乐园。学校鼓励布置“加油包”式自主型作业,引导老师根据学生的学力、兴趣和需求设计,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实现作业自由,使其“吃饱”“吃好”;学校还鼓励“跨学科”式综合型作业,联系生活,注重体验,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这样的作业,既可以得到老师有效的指导,又可以在同伴分享交流、合作互助中提升学科素养和综合能力,还增进了同学间感情,这恰是“居家”独自完成作业无法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