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减”动态 政策文件 “双减”简报 案例集锦 校外培训
“双减”背景下学校作业管理的“五维”思考——常州市正衡中学
发布日期:2022-08-10   来源:教育局  
 

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推进“增效减负”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作业功能,突显作业价值,结合学校的日常实践,现对作业管理从五个维度进行梳理。

一、作业设计注重“科学合理”

关注作业的内容设计,即要学生做什么作业?教师要根据课程标准、考试说明的具体要求,并结合自己所教学生的学情,进行作业的内容设计。首先,要注重作业的实效性,如每天作业的内容要与当天上课的内容相匹配,每周作业的内容要能对一周的学习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等。其次,要注重作业的多样化,除了笔头作业、背诵作业,结合学习的内容,可以布置体验感悟型作业、动手实践型作业、研究性学习作业、自我创作型作业等。最后,要注重作业的适中量,不凭借自己的经验和喜好,舍得删减所谓的“好题”,杜绝重复题、偏题和怪题的出现,倡导“一题多解”,训练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二、作业布置注重“规范统一”

布置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续,是巩固、消化、拓展、延伸所学知识,并使知识转化为能力,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有效途径。布置作业时,要注意:

1、难度适宜。作业难度应以中等学生的水平为准,也要有利于培养“尖子,并适当照顾学困生。所以布置作业应分层,增加作业的选择性,力求让全体学生在作业过程中体验成功与快乐。

2、作业规范。每次布置的作业,教师要先做一遍,确保作业的正确性和合理性,杜绝差错率,克服随意性。

3、要求明确。布置作业要提出格式要求,强调书写规范,独立按时完成,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

4、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三、作业批改注重“及时全面”

认真批改作业是督促学生完成作业,检查教学效果,发现存在问题和提高作业质量的重要手段。

1、凡布置的书面作业要全批全改,对部分学习困难的学生应做到面批面改,提倡精批细改。

2、认真及时批改作业,做到不漏批、不拖延。当天作业当天批改,做到堂堂清、日日清。

3、批改时应注意学生作业中的错误数量和性质,分析错误产生的原因,并作必要的记载,作为课堂讲评和改进教学的依据。

4、批改字迹要端正,格式要规范。批阅方式应丰富,可以打上成绩或等第,也可以写点简评或寄语等。

四、作业反馈注重“精准打击”

作业反馈是落实有效作业,完成作业任务,有效指导学生,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

1、作业要讲评,错误要订正,订正后的作业仍然要做到及时批改。

2、讲评作业应突出讲解重点内容和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分析得失原因。要正确对待学生作业中的独特见解和典型错误,拓展学生思维宽度与理解、分析问题的深度,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指导学生建立并使用好“纠错本”(错题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五、作业监控注重“严格监督”

作业监控是学校加强作业在设计、布置、批改与反馈等环节有效实施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推动有效教学的重要保障。

1、学校对作业的布置、批改的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并作为教学常规考核的内容之一。

2、各备课组每天的作业布置,应记录在作业单上,学校将进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每天的作业单要存档。

3、教师应充分认识到提高作业有效性对提高教师自己的作业设计能力,业务能力等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教师要建立学生错题档案和自己的“错题本”。

4、学校会加强家校互动,形成合力,通过问卷、电话、网络等方式共同监督作业的布置和批改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本学年我校尤其倡导教师关注作业的完成过程,要学生怎样做作业?如果说作业内容关注的是学生能力的提升,那么完成过程则关注的是学生品格的养成。某种意义上讲,完成作业过程中的责任感、抗挫力、自律性、时间观、效率观、自信心等,远比作业内容本身重要,它也属于学生核心素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形成将受益一生。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养成限定时间、保持适度的紧张感、提高学习专注度、主动自觉规划学习等学习习惯,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

除此之外,本学年我校还尤其关注教师对各项作业的评价方式,教师如何批改作业?教师给学生布置作业,根本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学习。要达到这一目的,教师对学生作业质量的反馈是关键环节。在作业内容保证科学有效的前提下,若学生的作业质量不高,一方面要多采取面批的方式,帮助学生发现知识学习上的不足,并弥补知识上的漏洞;另一方面要及时采取补偿教学,对学生掌握情况不好的知识进行“一对一”辅导,并增加针对性的训练。同时,批改作业时及时写评语,给予学生鼓励性、积极性评价,能增进师生之间形成和谐的关系,给学生增加学习的自信心。我校近阶段在组织全校教师进行“学生作业”内容或评价设计大赛,大赛的聚焦点之一是作业内容的设计,除常规书面作业外,还应重视实践性、探究性、体验性等作业形式的开发,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设计,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突出作业的形式多样化特点。大赛的聚焦点之二是作业的评价方式,除统一常规批改外,更应注重个性化评价和信息化诊断。个性化评价的表现形式有:鼓励性评价(如书面评语、语音评语、图画评语等)、奖励性评价(如选做、免做作业机制等,还包括其它奖励手段)、补偿性评价(如缓做、补做作业机制、“一对一”面批、个别化课外辅导、个别化拓展指导)。信息化诊断的表现形式是对学生的知识掌握、认知水平、情意水平有明确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