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减”动态 政策文件 “双减”简报 案例集锦 校外培训
龙锦小学:唱响“双减”主旋律,质效双增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2-09-14   来源:教育局  
 

为高效落实“双减”政策,更好地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龙锦小学围绕“双减”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课后服务,乐学乐享促成长

本学期,学校课后服务继续有序进行。学校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发展学生个性特长,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形成“‘乐学’+‘乐享’”课后服务课程。

“乐学”巧思考,让学习有温度。“乐学”时段,龙韵娃们高效完成作业,遇到困难主动提问,老师耐心答疑解惑。作业效率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了。

“乐享”趣生活,让社团有热度。“乐享”时段,为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开设了全科阅读、思维冲浪、体育锻炼、艺术空间、科普世界等课程,课程实施者既有校内教师,也有校外优秀指导老师。形式多样的“乐享”课程,丰富了龙韵娃的课后生活。

二、作业管理,优化提质显高效

在“双减”推进过程中,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学校教师设计了多样化、个性化的作业,努力激发学生探索的学习欲望,实现学生对知识的深度理解。在2022年常州市中小学“双减”工作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中,我校的《作业修身计划:定制专属作业清单,构建作业新体系》案例荣获三等奖。

1.“三减”法,助作业瘦身

(1)科学弹性,减数量。严格控制机械性抄写作业,当学生面对一类、一组练习题,连续做三道题都不出错时,即允许孩子结束此类习题的训练,避免重复操练。

(2)分层练习,减难度。设计三到六年级的语数英“校本分层练习”,每份练习设置“轻松演练”基础题、“自信出发”易错题、“成功挑战”延伸题。练习采用加星制,基础题全对即可得五星,在此基础上易错题、延伸题正确可继续加星。

(3)教师试做,减时间。学校鼓励老师对布置的作业提前进行试做,再根据自身能力乘以2-3倍时间系数,预估学生做作业所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这样既有利于老师做到精准施练,也使得老师布置作业时更有针对性。

2.“两加”法,助作业变身

(1)劳动作业,加实践。学校结合“知食明德”食育课程,设计食创作业清单,利用周末实施。

(2)体育作业,加锻炼。体育组设计制定每日体能打卡清单,结合学生运动水平,分年段设计运动项目,有体能项目、亲子项目可供选择,并提供训练计划。

三、课堂教学,质效双增谱新篇

1.上好“常态课”。建立由校领导和学校中层组成的课堂教学监督小组,随时推门听课,要求每位行政每周听随堂课至少3节,把好日常教学关。

2.抓好“教研组”。固定教研时间,扎实组织教研活动,链接各级专家进行专业指导。以语文教研组为例,由于老师人数多,为使每一位老师都有锻炼的机会,教研组采用“录课”+“上课”相结合的新形式扩大老师的参与面。所有老师无论选择何种形式,都需要一学期上一节练兵课,接受老师、专家的指导。

3.管好“常规项”。学校按照教学常规要求,每周随机检查两次作业量,两次课程执行情况,两次主学科作业批改,发现问题及时提醒。

四、考试命题,严控数量有实效

1.严制考试次数,规范考试形式。根据《江苏省义务教育考试管理规范》的相关规定,龙锦小学制定了《常州市龙锦小学考试评价管理办法》,并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要求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三至六年级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不组织周考、月考、单元考试等其他各类考试,不以测试、测验、限时练习、学情调研等各种名义变相组织考试,并通过以下方式落实到位:一是学校每月进行一次督查,通过组织教师自查、学生座谈、家委会座谈、家长电话调查等方式了解各班、各学科考试情况。二是加强文印室管理,不允许老师自行印制考试试卷,需要备课组提出申请,教导处审核签字才可以进行印制,以此来杜绝试卷源头。

2.探索评价办法,促进全面发展。 三到六年级期末自主命题时,注重考核学生综合素养,不出偏题怪题,减少机械记忆性试题,推进考试命题从知识评价转向素养评价。期末考试的成绩最终将以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的等第形式出现,并单独告知学生或家长。一二年级的期末闯关,综合各学科元素,以趣味活动形式展开,深受家长的认可,学生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