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减”动态 政策文件 “双减”简报 案例集锦 校外培训
天宁区政协调研我区学校“双减”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1   来源:教育局  
 

近期,天宁区政协副主席吴静对我区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在常州市青龙实验小学,调研组了解了青龙实验小学“1+5+N”的课后服务体系:学校利用课后服务第二时段为学生开设“动起来”、“做起来”、“秀起来”、“玩起来”和“品起来”5个主题课程,一天一类别,一月一主题。吴主席对学校积极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给予肯定,尤其表扬了每周一天开设的“动起来”课程。 

在常州市龙锦小学,调研组一行现场查看了学校“1+S+X”模式的课后服务,当了解到4“S”时段,学校基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打造每日运动时光时,吴主席一行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赏。同时,调研组表示,期待龙锦小学不断拓展课后服务的新思路,探索新模式,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真正点亮孩子们的童年与未来。 

在现场推进会上,调研组观看了学校“双减”宣传片——《小青苗的幸福日记》。青龙实验小学陈娜副校长向调研组做了《“书包不回家”,“我的home时光”我做主!——青龙实验小学“双减”探索之旅》的专题汇报。自“双减”工作实施以来,青龙实验小学推出“双肩包”到“双减包”的变身系列行动,以“一个双减包、一本手账本、一起云哄睡”为抓手,在“五大行动”、“十项指引”的行动路径下,努力实现“书包不回家、作业不出校、成长不等待”的“三不”目标。学校充分发挥家校协同育人作用,来优化和创新学生课后学习生活管理模式,让home时光更精彩。 

推进会上,天宁区教育局副局长许嫣娜重点从“‘双增’促‘双减’”的角度阐述了“双减”的天宁做法。她强调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机构负担的同时,从区域层面促进课后服务的多样性,保障课后服务的规范性,并且关注提升学业质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擦亮天宁“双减”品牌。 

吴静副主席肯定了天宁区学校在“双减”工作中的努力和成果,也了解了“双减”中存在的困难。她提出要在全区继续扎实推进“双减”工作特色开展,希望区教育系统和各部门加强联动,为“双减”工作保驾护航,让社会更满意、家长更放心、学生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