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减”动态 政策文件 “双减”简报 案例集锦 校外培训
全市唯一!博爱小学双减案例获省推广
发布日期:2022-08-25   来源:教育局  
 

8月19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推广第二批“双减”工作典型案例的通知》发布,常州市博爱小学的《创新“魔方式”作业》成功入选,成为常州唯一获评案例。

“双减”出台以来,常州市博爱小学在“双减”立足家长、学生、教师三方面的现状与诉求,依托“学习社区”省前瞻性项目,建设“立体化、全景式”的学习社区,通过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构建高质量作业体系,精准发力,推动作业改革。

“魔方式”作业旨在设计和实施具有魔方特色的作业,培养学生核心素养。“魔方式”作业的创意在于将作业设计与魔方的基本玩法相结合,突出学校作业改革的整体性和融合性。“魔方式”作业有“中心块”——作业制度,它规约作业的设计、布置、批改等一系列教与学行为;有“组合块”——形式丰富的作业类型、作业设计、资源题库,这些组合块既有学科的,也有跨学科、与生活勾连的。各学科通过“作业指南”这个魔方“复原法”,活用“公式群”,从而提升“魔方式”作业的效能,实现育人功效,教学生态也因此得到了改变。

下一步,天宁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引领各学校继续深化落实“双减”工作。结合新课程标准对作业设计进行再思考,形成一套可操作、可复制、可辐射的作业实施模式,积极拓展辐射力和影响力,通过作业改革,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撬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关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完成,真正实现学生的主动发展,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