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减”动态 政策文件 “双减”简报 案例集锦 校外培训
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双减”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0   来源:教育局  
 

2022年7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对“双减”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陆东明,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吴国祥,区教科文卫工委四级调研员张龙,部分区人大委员参加视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薛文兴,区教育局副局长戴霞及教育局相关同志陪同视察。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常州市青龙实验小学,在陈娜副校长的陪同下,通过实地查看,参观并了解学校“书包不回家”行动指引下的“双减”举措,学校紧扣“书包不回家、作业不出校、成长不等待”的“三不”目标,从课堂提质、作业设计、课后服务三方面深入贯彻“双减”政策,积极探索“双减”变革之法。创新开设“动起来”“做起来”“秀起来”“玩起来”和“品起来”5个主题课程,一天一类别,一月一主题,为学生搭建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调研组还参观了小菜园、击剑馆、羽毛球馆等,具体了解了学校的特色项目和社团开展情况。实地检查之后,调研组还观看了学校“双减”宣传片——《小青苗的幸福日记》,听取了陈娜副校长作的《“书包不回家”,“我的home时光”我做主!》的专题汇报。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常州市华润小学调研,参观了课后服务第二时段中的机器人、茶艺、木工、环创等各式丰富课程,对于学校的顶层规划、活动的精心设计、资源的合理介入给予了肯定。

视察组一行来到研讨室开展“双减”工作实施情况座谈会。华润小学校长钱小琴就学校“双减”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汇报:学校秉持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的精神,通过系统建设好课程改革之路、作业优化之路、EHB行动之路、活动育人之路、课后服务之路和双向衔接之路这六条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赋能学生健康成长,真正实现五育并举。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薛文兴从“双减”工作在区域整体推进的情况做了具体介绍。自“双减”意见出台后,区教育局就在主动谋划、深层思考的基础上分三个阶段有序推进“双减”政策落地。第一是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做到“三覆盖”,在组织层面做好保障;第二是合理规划中小学课后服务时段及内容,每月召开双减研讨会,综合各个学校特色形成天宁品质;第三是总结一年来的经验,出台《天宁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指南》,为天宁区后续课后服务规范化开展、标准化实施、高质量推进提供制度支持。

后续,天宁教育将进一步探索“双减”工作的高效机制,践行“志存高远  务实笃行”的天宁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