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致敬!94岁离休干部捐献遗体 做出一生最后的贡献
发布日期:2022-08-09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8月6日,天宁区政协原主席(享受地市级待遇)、离休老党员季刚芹同志因病逝世,享年94岁。按照季老生前愿望,他的遗体无偿捐献用于医学研究。

季刚芹老人为何坚持捐献遗体,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忘不了党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我要报答党恩”。1944年16岁的季刚芹参加新四军,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炮击金门等战争战役。因战因公身负四次重伤,至今身体里还残留着十多块弹片。1982年转业到常州工作,1987年从天宁区政协领导岗位上离休。本应过着悠闲的离休生活,而季刚芹老人却把他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

孩子一直是季老最大的牵挂,离休后季老经常和老同志们在一起讨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问题,他从一名老政治工作者的角度出发,发挥自身优势,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教育。1992年,季刚芹倡导成立了全市第一个老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团并任团长。30年来,季老亲自购买收集40多本书籍作为资料,拟就的演讲稿达20万字,志愿宣讲300余场,受众6余万人次。近年来,因为年龄身体原因,季老到学校宣讲次数少了,但到季爷爷家听他讲革命故事变成了一个新的热点。

季刚芹一直认为离休老干部是“不可替代”的“历史见证人”。多年来,他通过多种形式与部队和战友联系,广泛收集整理资料,撰写革命回忆录。季老表示,这些人,这些故事再不保留下来,知道的人只会越来越少。他用自己的笔缅怀战友,传播他们的故事先后写了《不忘初心 缅怀烈士》《血肉之驱铸军魂》《我的岗位在前线》《带着特殊队伍去找党》《献给祖国和平的礼花》《忆炮击金门二三事》等近十篇回忆录。2021年季老参与录制常州天宁“红色记忆”口述史,通过他的讲述,还原峥嵘岁月里的红色故事,将个人经历转化成鲜活的党史学习教材,讲好“活”党史。

季刚芹老人多年来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帮助困难群众。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因为身体原因他不能到一线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便通过党组织向武汉疫区捐款1万元。季刚芹平时生活节俭,吃穿十分朴素,他把平时省吃俭用攒起来的钱用来资助困难家庭杜龙官一家。杜龙官患有帕金森病,老伴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家里有一儿子,自幼便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季刚芹经常关心对方生活,捐助对方,鼓励他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定生活信心。201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补助抗战老兵5000元,季老把这些钱全部了捐给荷花池社区用来做公益,帮助困难群众。

2018年,季刚芹前往市红十字会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卡,志愿捐献自己的遗体给医学科学事业,成为一名光荣的遗体捐献志愿者,为祖国医学教育和提高疾病防治工作水平,贡献自己最后一份力量。季刚芹老人的义举闪耀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他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一名离休老干部的价值所在,也让自己的生命和精神在奉献中得到延续和传承。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