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调查研究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浅议
常州市天宁区人大常委会课题组
发布日期:2022-01-07   来源:政府办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根本途径和形式。区、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是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国保障民主权利和制约权力的一项基础核心内容,它既是公民参与政治的最直接方式,又是民主政治的基础,因此,完善区、镇人大代表选举制度,开展好基层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是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之年,为高质量做好今年换届选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结合近年来我区人大工作的实践,就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情况进行了一些调研和思考。

一、换届选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区已历经多次人大换届选举,民主选举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我区在换届选举组织工作方面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为做好新一轮人大换届工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环境和条件。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不断深入,选民也因利益关系的调整,以及就业、生活、居住等诸多因素,思想观念和民主意识发生了新的变化,使选举工作面临着更加复杂的情况和问题。通过梳理以往人大换届选举的相关资料,广泛走访党委政府相关单位部门、镇、街道人大和村(社区)工作人员,调研组认为,在本次换届选举过程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积极加以应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论述对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新使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而做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正是全过程民主的首要环节,我们既要从重大战略思想理论上来认识,又要从重大工作部署上来把握,逐条对照,逐项对表,把换届选举作为践行“全过程民主”的一次重要实践,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二)改革发展对换届选举工作产生了新影响。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当前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造成部分行业、企业开工不足、经营困难,城乡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受到影响,也可能会带来一部分职工转岗分流,影响到选民参选的积极性。另外随着城市形态升级、拆旧建新使得户籍流动、人户分离现象更加突出,给选民登记、组织投票等工作带来了更大难度。

(三)社会结构、利益格局调整给换届选举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一方面随着社会转型的加快,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社会组织发展迅速,不同利益群体都对通过人大代表来表达诉求寄予希望,由于征收拆迁、环境污染、债务纠纷而产生的一些问题,都有可能反映到选举中来;另一方面还有部分群众对选举活动不太重视,甚至还有一些厌选情绪、牢骚情绪、抵触情绪,要实现广大选民广泛参与选举还需要我们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四)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是换届选举工作需要完成的新任务。虽然以往选举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区、镇人大代表结构得到优化,但在代表名额的分配、代表结构比例的掌握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何处理好贯彻组织意图、充分发扬民主和体现选民意志之间的关系,在选举工作中既充分体现代表的先进性,又保证适当的结构比例,是选举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另外,对于以往选举过程中在分发选票、设置秘密写票处、委托选举、流动票箱使用等环节的不到位、不规范之处也还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

二、关于进一步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建议 

本次换届选举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开局起步阶段进行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做好选举工作尤为重要。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党委对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做到胸怀大局、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强化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困难,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导权、主动权,确保顺利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一)严把“思想认识”关,确保导向正确。做好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事关“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务必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坚持政治导向。各级党委和各有关部门要把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区委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各街道和市属、区属单位也要成立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换届选举领导小组,通过领导小组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选举中的重要问题,领导本地换届选举全面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于换届选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不断总结经验,把形势研判准确,把问题考虑透彻,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充分。坚持底线思维,深刻汲取相关反面案例教训,认真分析研究以往换届选举中出现的问题和这次可能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引为镜鉴,补齐短板,确保换届平稳顺利。三是坚持效果导向。换届选举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选好一届,受益五年”,人大代表选得好不好,不仅是依法保障选民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而且关系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各级选举机构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三者有机结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细化工作方案,依法做好代表资格审查、推荐连任代表等各项工作,努力选出一支高素质的人大代表队伍。

(二)严把“关键环节”关,确保规范有序。代表换届选举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和程序性都很强的工作,只有抓住关键环节,才能依法有序做好工作。具体来说,要注意抓好以下三个关键:一是尽早做好前期准备。要组织和安排人员,深入到所在行政区域的村、社区、企业、事业单位,对选民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掌握上次选民登记以来的选民变化情况,为科学合理划分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选区作准备。要尽早着手对现有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的履职和去留情况进行考察分析,对代表候选人的后备力量进行摸底物色,为新一届代表提供合适的人选。要组织选举工作人员深入学习选举相关业务知识,着重从换届选举的法律政策依据、时间部署、代表名额、素质和结构要求,选举工作机构、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介绍代表候选人情况,组织投票选举,规范手续与建立台账、档案制度、组织领导及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培训,使工作人员尽快熟悉选举工作的任务、程序以及各个环节的法律和政策规定,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严格审查候选人资格。要按照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以及代表应具备的素质和履职能力的要求,把好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逐步实现代表的结构优化。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反复酝酿协商,适当增加选民联名提名的候选人名额,保证代表结构的合理。对于提名连任的代表候选人,要考察其在上一届内是否认真履行好代表职务,并将代表履职情况作为提名连任的依据。工作中做好统筹安排、分配代表名额和推荐、协商代表候选人等工作,力争妇女、非党、知识分子等各层级的代表结构比例符合要求,推荐出结构合理、政治素质好、履职能力强的代表建议人选。三是科学划分选区。具体划分选区时,要综合考虑便于区、镇人大代表同步选举、代表联系选民开展活动、接受监督等方面的因素,尽量兼顾没有代表候选人的村,既要方便选举的组织工作,又要保持选区的相对稳定,努力调动该区域选民参加投票选举的积极性。开展选民登记时,要依法严格审查选民资格,准确登记,避免重登、漏登、错登。要加强对征地拆迁、人口流动等造成“人户分离”情况的调查摸底,根据本地实际,采取灵活有效措施提高登记效率和准确率。要依法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流动人口较多的地方要灵活掌握参选条件,积极创造便利条件支持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参加选举。

(三)严把“组织领导”关,确保职责落实。换届选举工作涉及区、镇(街道)、村(社区)三个层级,不仅组织统筹难度较大,而且因素复杂。因此要周密部署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一是加强党委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和各级选举机构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依靠同级党委的领导,坚决贯彻党委的决策部署。制定选举工作方案,要报同级党委批准;选举工作的有关政策措施,要向党委请示;选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党委报告;特别是人大代表提名推荐和领导班子人事安排,要坚持在党委的主导下进行。选举工作办公室要积极主动作为,及时掌握选举工作的进展和动态,加强对选举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切实发挥好协调、指导、督查的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人大换届选举的舆论宣传,是推动和促进人大换届工作的有效形式。要运用会议、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主要步骤、法律法规和工作要求,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丰富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沟通形式,尝试运用新媒体,组织代表候选人录制个人演说视频,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转播,增进选民的知情权。要围绕换届选举各阶段的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发动。如在选民登记阶段,重点宣传选民的条件和登记方法等;在提名、酝酿、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重点宣传公民如何行使提名权,如何把握代表素质等;在投票选举阶段,重点宣传选民如何投票,如何委托投票等,把宣传、发动、教育、引导贯彻选举的全过程。三要严守法定程序。选民登记时,事先做好调查摸底工作,掌握外出选民的去向,并与其居住所在地选举委员会取得联系。对那些不方便在户籍所在地登记的选民允许其在现工作地或居住地登记,对人户分离人员、服刑人员等一一进行确认,避免错登、漏登和重登。科学安排好投票站,并安排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投票提供必要帮助。严格流动票箱数量和监管,严格按程序要求领发、填写选票和投票。投票时,统一设置秘密写票室,保证选民自由选举。严格规范委托投票,在外地的选民必须有书面委托投票,并以三人为限,推进选举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在使用流动票箱时,特别要依法加强对流动票箱的管理,切实维护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肃性。

(四)严把“换届纪律”关,确保风清气正。从三个方面保障选举公平公正的态度和决心,坚决落实好换届选举各项规定:一要切实加强纪律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多种新媒体平台紧密结合,做到纪律宣传“全覆盖”,做到铁的纪律深入人心。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谈心谈话,做好对换届中的纪律执行情况的动态研判。二要加强选举全过程监督。要认真履行好法定监督职责,落实好选举法规定的选民申诉、控告和检举的权利,及时依法调查处理,确保选举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公安机关、司法机关要依法追究破坏选举行为的法律责任。坚持将选举的全过程置于制度的“玻璃房”中,公开透明运作,畅通群众举报监督渠道,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防止暗箱操作。三要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加强源头防范,及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一些“隐性”拉票贿选行为的界定标准与处理方式,明确纪律要求,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坚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对一切干扰破坏选举、拉票贿选等行为“露头就打”,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课题组负责人:沈月芬

课题组成员: 狄舜尧  王 琥  陈文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