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调查研究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关于凤凰新城“十年成城”后的发展路径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政府办  
 

内容: 

凤凰新城自2012年启动以来,在天宁区委区政府的正确决策下,累计投入200亿元,全力推进企业和民房征拆,启动实施了一大批安置房、综合配套和市政绿化项目建设,凤凰新城已由过去村企混杂、生态污染、基础设施落后的城市边缘地带,逐步发展成为城市面貌新、生态环境美、生活配套优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凤凰新城老工业区改造连续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真正实现了“凤凰涅槃”。2022年将迎来凤凰新城“十年成城”的收官之年,“十年成城”的奋斗目标基本实现,站在“两个十年”的交汇点,需进一步高位谋划凤凰新城下一个十年目标任务,从而实现凤凰新城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风口中脱颖而出。

建议:

下一个十年,在立足凤凰新城“十年成城”的发展基础上,以文化为纽带,以生态为基底,以产业为载体,精准定位、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奋力打造产城融合的三新经济新引擎,创新驱动的迭代更新示范岛。

一是文化强岛。串联红色文化、运河文化和雕庄地方文化,依托环岛路、凤凰公园、红馆、清园等现有资源,加快推进菱溪公园、环岛路驿站、凤凰之心等节点建设,布局高质高端文化旅游业态,建设一批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打卡地、网红点,打造并形成半岛马拉松、雕庄民俗文化节(米酒、留青竹刻、脚踏糕)等文化品牌,集聚人气,绘就城市东部的“诗和远方”。

二是生态美岛。在凤凰新城现有道路网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次干路和支路建设,逐步打通凤凰新城“任督六脉”。围绕已建成道路,提档升级打造精品道路,形成“一角一景、一街一特色”,扮靓城市、便捷群众。将凤凰新城范围内小、散、碎地块“变废为宝”打造不同主题的口袋公园,塑造城景交融的绿色生活样本。

三是商业富岛。在弘阳广场落地实现凤凰新城商业板块“零突破”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一主两辅多点开花”的繁荣商业景象。其中一主为弘阳广场,两辅分别为新运河沿线的凤凰之心和采菱港沿线的凤凰洲头,多点即沿环岛路、小区周边布局特色商业、餐饮小吃,以商聚人,凝聚凤凰新城人气。

四是产业兴岛。以纺织服装、生命医药和物流等产业为基础,加快引入三新经济创新示范基地等产业项目,着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现代先进智造产业转型升级,强化载体建设,推进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大力激发产城融合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