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调查研究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关于改善青少年近视率高发现状-提升认知,科普先行,抓好防和控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政府办  
 

内容: 目前中国的青少年近视率为全球第一。已经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就做出指示: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国家领导人就一个疾病做出指示的情况,上一次还是毛主席整治血吸虫问题。青少年近视问题是第二个。近视一旦发生不可逆,目前也不可治疗,随着年龄增长导致后期的高度近视,会引发眼疾并发症;同时高度近视会加大近视的遗传概率,延续下一代的近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性问题。

我区在青少年近视防控方面,社会各界更多关注点放在“治”。学校每学期也都有做校筛,但是只统计了近视结果。家长发现孩子近视,也就带去眼镜店配眼镜,或者去医院配OK镜。但是这个时候近视已成事实,无法逆转。戴镜只能控制度数的增长,逆转不了再回到正常视力的情况。并且近视度数大概率是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持续发展成高度近视。社会各界更应该把关注点转到还没有近视的前端来-防止近视;或者在初步近视的时候,就关注到控制度数增长的前端来-控制近视增长。

据研究表明,除了先天因素,遗传因素,绝大部分的近视(85%或以上的比例)是后天形成的。所以绝大部分的近视是可控的。一件事情得到改观,首先就是观念先行,认知先行。那么怎么去防,去控。家长除了让孩子少看电视,IPAD,其它的所知甚少。所以科普患教越发变得重要。降低近视率,首先的主战场就应该在防和控,而不是治疗。观念的改变,认知的提升,是重中之重。作为青少年的监护人、学校,对青少年近视防控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就责无旁贷。医疗机构也应该承担起科普患教的主体责任。

建议: 1、教育局与卫健系统互相配合,教育系统应该把近视防控科普工作作为一项学业外考核的重点工作。

2、教育局应该借助专业医疗机构的力量: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实现进校体系化,定期化,进行近视防控的科普。科普应该达到“家-校-医”三位一体的共识。这三大主体都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

3、区层面有专项资金,专门场地建立眼健康科普馆,科普馆应该有相应的设施,相应的活动,互动式的体验科普,寓教于乐。政府通过学校来组织到馆,或者街道社区的组织到馆。

4、可以选出一批试点学校,教育局拨款,校内建设眼健康科普馆;如果学校条件受限,可以与医疗机构合作,设立校内近视防控基地,除了前面提到的专家定期科普讲座外,校内的近视防控基地可以定期做一些基础的验光和斜弱视的筛查。学校可以按批次,预先安排好接送孩子的家长在校内近视防控站内跟医生就筛查结果进行咨询。近视防控站可以就某一个孩子的典型案例,跟家长进行小型的科普,防微杜渐。都是身边的例子,会更容易引起共鸣。

5、专业的医疗机构除了治疗,也应该尽可能的开辟专门的科普教育场地和板块,对家长和孩子进行科普教育。

6、片区分工,专业的医疗机构应该承担对周边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科普工作。由区里指定协调或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