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调查研究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7   来源:政府办  
 

区法院代院长 康 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司法为民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司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五年来,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6783件,审结68454件,结案标的额达604.9亿元,较前五年分别上升71.5%65.8%212.0%

一、积极推动高水平平安建设,聚力维护天宁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坚持严格司法,切实担负起维护大局稳定的使命,全力推进平安天宁、法治天宁建设。

1. 依法严惩刑事违法犯罪。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五年来共审结刑事案件3348件,判处罪犯4953人,同比分别上升11.34%22.06%。突出打击侵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伤害、强奸、两抢一盗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225件,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688件,其中涉及全国的“3.16”东鼎生物特大老年人保健品诈骗案、“7.17”病驾交通肇事案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严厉打击危害金融秩序犯罪,妥善处理德成财富、望洲财富、宜诚投资等非法集资类案件37件,推动区政法部门联合出台《涉众型犯罪涉案财物处置办法》,完善涉众型犯罪涉案财物处置机制。持续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高标准审结了市、区监委留置第一案,妥善做好涉山西腐败窝案及相关辅案审判,对腐败分子形成强力震慑。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高质量审结高建平、孙奎荣一黑四恶案件,向公安机关移送套路贷相关犯罪线索300余条,持续加大对套路贷和虚假诉讼案件的排查打击力度,常态化扫黑除恶迈向纵深。

2. 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疫情防控中彰显司法担当,坚持快立快审快结涉疫案件,其中全市首例叶某某寻衅滋事案超过200万人次点击观看了庭审直播,对利用疫情实施违法犯罪的不法分子形成强力震慑。紧扣六稳”“六保任务,综合运用绿色通道、活封活扣、信用修复、先予执行等法治方式,帮助企业打通梗阻、释放产能。全力参与联防联控,先后组织150余名干警成立应急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扎牢基层疫情防控屏障。聚焦发展大局延伸审判职能,出台为重大项目强化攻坚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和服务的实施意见,及时跟进轨道交通、火车站南北广场清结、光华路贯通、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及关键节点,为城市更新改造提供法治支持。

3. 扎实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发挥司法审查职能,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五年来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358件。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要求,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工作,出庭应诉率始终保持100%。与区行政机关建立协调和解、联席会议和重大疑难案件商讨长效工作机制,通过举办法制培训、发送司法建议、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等形式,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助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严格落实上级关于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要求,梳理形成行政机关涉诉情况调研报告并获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为案件集中管辖提供高质量样本参考。

二、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我们自觉将审判工作融入区委工作大局,努力找准司法助力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天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1. 妥善化解民商纠纷。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调节社会关系的重要作用,五年来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33054件,诉讼标的额288.2亿元。牢固树立案结事了人和理念,聚焦民生领域痛点,妥善审理教育、医疗、住房等纠纷案件1550件,调解撤诉率达41.6%,在买房人为少交契税引发的阴阳合同案中,本院通过收缴中介非法获利严厉打击了偷税漏税行为。合理平衡企业和劳动者权益,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445件,与市卫健委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构建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调处机制。充分尊重契约自由,审结买卖、租赁、担保等合同纠纷案件11975件,金融借款、保险、证券纠纷案件10200件,促进资源要素顺畅流通,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成效在全省作经验交流。研究民法典实施后新型疑难案件,及时总结审判经验形成《民间借贷审理指南》《涉诉医疗纠纷白皮书》等,全面提升民商事审判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的司法应对。

2.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加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努力为区域民营企业营造安全、公平的法治环境,获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围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稳妥推进路桥市场、常州宾馆、常州弹簧厂、美吉特等破产企业的救治和清算工作,五年来共受理破产案件96件,审结59件,化解不良债权额127.7亿元,释放土地面积36.6万平方米,释放房产面积127.9万平方米,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促进12天顺系企业全部重整成功,真正将人民法院办成生病企业的医院。全省首次通过智慧破产系统召开网络债权人会议,全市首次利用现场+网络方式召开债权人会议,智慧破产机制不断完善,清算与破产审判庭荣获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注重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贯彻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理念,五年来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509件,彰显对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权益保护决心。

3. 助推社会治理创新。主动参与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优选60余名法官和法官助理嵌入社区、企业、学校、村居,通过天宁讲谈社”“郑在说法等平台开展法治宣讲212次,相继在牟家村等不同区域建立无讼示范点10处,助推基层治理规范化水平提升。揭牌成立旅游巡回法庭,重点围绕焦溪古镇联合江南水乡申遗、舜山小镇、查家湾美丽乡村等重点文旅项目,一体集成解纷治理多功能。开展擎法治利剑、护龙城古韵典型案例审判和宣传,共妥善处置涉文旅产业及地区案件400余件,为擦亮文旅服务品牌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全面排查涉诉矛盾纠纷,坚持事心双解原则,全面开展重点涉诉信访案件化解攻坚战,五年来共有效化解重复信访、疑难信访矛盾78件。坚持以小见大,针对社会管理漏洞、重点人群犯罪预防、金融安全等问题积极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92篇,其中6篇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司法建议

三、紧紧围绕高品质生活目标,努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1. 优化诉讼服务以回应民需。不断探索技术赋能+多元共治,大力推进一站式建设,获评全省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示范法院,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被中央政法委公众号、人民法院报、学习强国等平台宣传报道。大力推进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开放全市首个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终端,实现全天候立案不打烊,五年来,共开展网上立案13598件,跨域立案66件,线上开庭785次。20219月,省高院组织20余名全国、省人大代表到我院现场观摩,对数字赋能诉讼服务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挂牌设立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非诉讼服务分中心,构建新型一站式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利用江苏微解纷平台成功完成全市首例跨省视频调解。挂牌成立全省首家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全省首次与市交通运输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区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向纵深推进。

2. 扩大保护格局以维护民生。高标准推进兰陵法庭和郑陆法庭建设,圆满完成由院本部到属地办公的过渡,一心多点、全区覆盖半小时诉讼服务圈正式形成。两法庭立足区域特色,把便民诉讼、巡回审判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体系建设,整体运行平稳有序,五年来,两法庭共收案7934件,结案7200件,结案率90.7%。畅通涉民生案件审判绿色通道,对追索拖欠工资、抚养费、赡养费等案件实行快速立案、快速审判和快速执行,积极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建设,全市率先实现道路交通事故网上处理一键理赔。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批准对经济困难的110余名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197万余元,对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涉案未成年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81批次547.52万元,彰显司法的关怀与温暖。

3. 快速高效执行以兑现民利。坚持把执行工作作为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信息化和集约化在执行工作中的优势,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落地见效,实现最强大脑最强团队有机结合,五年来共执结案件30192件,执行到位金额153.83亿元,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不断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法院主办、多方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与第三方建立评估、询价、拍卖机制,畅通银行查冻扣绿色通道,与公安、交警、公证等单位联动,不断丰富完善查人找物、现场公证等手段,提升执行效果。健全执行保险制度,签订全市首份继续执行责任保险战略合作协议,有效破解案外人恶意拖延执行的难题,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我院张为众同志跨越十六年的执行事迹被广泛报道后引发热烈反响。用足用活执行强制措施,五年来累计组织集中执行行动48次,多渠道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1173条,限制高消费23673人次,依法实施司法拘留82人次,执行威慑力不断增强。

四、持续深化高效能司法改革,着力提升司法质效公信

五年来,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将深化改革与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以改革促工作谋发展,不断提高审判执行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1. 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完善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机制,认真梳理落实法官、合议庭办案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156项,真正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严格把控六类案件监管流程,制定《院庭长案件监督管理办法》,充分发挥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五年来,院庭长带头审结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192件,占结案总数的3.2%。创新审判管理思路,以项目化管理、提级制审批、导向式治理、常态化监督为指南针,以审判质效分析、员额法官办案、超长期未结通报为晴雨表,打造任务、责任、督导、落实闭环,促进审判质效提升,自2019年市中院启动全市法院综合考评以来,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一。充分发挥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智囊团作用,为重大、复杂、疑难和新类型案件法律适用问题提供咨询意见,注重总结审判经验,力促审判行为规范化。

2. 推进审判方式改革。打造分调裁审立体化运行模式,搭建起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调解员的复合速裁团队,通过一级诉非分流、二级调裁分流、三级繁简分流实现案件管理精细化,五年来,速裁中心共收案11018件,结案10840件,占新收一审民事案件的比例分别为34.41%35.18%,逐渐形成繁案质量提高、简案效率提升的双赢局面。不断扩大家事审判品牌效应,坚持刚性审判与柔性调解相结合,揭牌启用新的少年家事审判中心,打造公证调解诉讼一站式家事审判新模式,全省首创的家事审判与公证服务对接工作室在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总结大会上获最高法院周强院长点名表扬。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创新发展少年审判天宁模式,为全区6所中小学配置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连续3年主办与法同行成长路系列普法竞赛活动,用生动实践帮助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王东莉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3. 提升综合配套改革。坚持精简效能、服务审判原则,圆满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的17个内设机构精简为10个,稳妥完成了干警的分流安置,促进审判岗位和综合行政岗位人员合理流动。全方位打造互联网+法院新模式,以软硬件设备、信息技术为支持,对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兼顾信息化与实用性,全面革新审判方式。速裁案件、执行案件实现无纸化办案全覆盖,电子流转全过程,自动编目、随讲随翻、左看右写、文书自动生成等功能为法官办案注入新动能。设立集中送达中心,利用综合送达平台一键开展窗口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大大提高案件周转效率。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司法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五年来,累计公开裁判文书39870份,庭审直播案件17870件,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50余场,通过官方微信发布重点工作部署、重大案件进展情况等各类信息1400余条。

五、始终坚持高标准管党治警,奋力打造忠诚可靠铁军

五年来,我们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加快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法院队伍核心战斗力。

1. 旗帜鲜明讲政治。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精神力量。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每年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进行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推动政治建院、思想强院。坚持讲好法院故事,开设以学习全国法院先进个人邵洁同志先进事迹为主题的道德讲堂,组织开展40周年院庆活动,全面激发党员干警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热情。经批准设立院机关党委,顺利完成党支部改选,打造智简快优 阳光窗口贴心为民 善意执行红色警魂 卫士先锋等优秀党建品牌,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庭)荣获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 深学笃行强素质。注重培养学习型、专家型法官,不断推进司法人才培树工程,组织分类分层培训2181117人次,深入开展案件评查4900件、庭审观摩120余次。充分发挥司法调研稳基固本作用,大力实施精品调研战略,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高度、深度、亮度,五年间承担省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7个,120余篇调研成果在优秀案例、年会论文、调研课题评选中获奖。与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开展战略合作,策划举办主题演讲比赛、歌唱比赛、徒步毅行等文化活动,在市、区各项比拼中屡获佳绩,充分展现了天法干警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3. 廉洁自律守底线。紧紧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恪守纪律、作风的红线,积极配合市委巡察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制定出台相关制度规范41份,共计34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以三个规定填报为抓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落实月报告”“零报告等制度,推动铁规禁令落地见效。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按序高标准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各阶段工作,大力整治“6+1”顽瘴痼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顺利通过中央督导组、省指导组、市区教整办的督导验收,法院队伍焕发新气象、展现新面貌,执法办案能力明显增强,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区法院工作和天宁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实现长足进步。区法院广大干警扎实肯干、无私奉献,共有188个部门503名个人受到国家和省市区表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全体干警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法院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干警的司法理念同新时代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通过执法办案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案件数量持续攀升,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增多,法官司法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司法体制配套改革一些深层次问题未能完全解决,改革落地见效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四是队伍建设仍有短板,尚未形成科学完备的司法人才培养体系,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人才持续流失等问题还需进一步关注。对此,我们将立足自身实际,不断优化改进,同时积极争取支持,尽最大努力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奋斗目标,为我们描绘了全区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区法院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身处改革的关键节点,面对疫情的重大考验,做好今年法院工作,我们责重如山,使命光荣。2022年区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志存高远、务实笃行的天宁精神特质,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不断增强法院工作核心战斗力,为天宁持续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在保障大局上持续发力,开服务发展新局。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会议提出的“3511”战略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及时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妥善处理涉及重大项目推进、支柱产业发展的各类矛盾纠纷,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着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扎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打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大数据和信息化优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超长期破产案件清理,稳妥保障僵尸企业退市,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原则,健全民营企业平等保护机制,坚决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在主责主业上持续发力,开执法办案新局。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弘扬社会正气,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民事案件。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落实长效机制,夯实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稳步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统筹做好法院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充分利用网络立案、在线调解、网上开庭等方式,科学管控审判管理质效,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确保全院审判执行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三、在民生回应上持续发力,开诉讼服务新局。厚植为民司法情怀,以高效办好涉民生案件为重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积极化解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医疗、婚姻家庭等领域矛盾纠纷,更好的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继续创新司法服务,坚持便民高效,拓展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在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等方面狠下功夫、多出实招,切实减轻群众诉讼负担。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充分发挥少年家事审判职能作用,努力提高审判质量、打造精品案件,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在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开智慧司法新局。坚持系统思维,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对已经实施的改革加强评估问效,促进各项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打牢再创新功的基础。持续完善院庭长监督管理、法官履职评估等质量保障长效机制,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坚守公正司法的生命线。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成果,建立健全在线诉讼规则、在线调解规则,努力构建有特色、有亮点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助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在从严治院上持续发力,开队伍建设新局。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促进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砥砺与新时代相适应、相匹配的政治素养。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加快培养储备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审判人才和后备力量,让每一个法官在各种纷繁复杂甚至尖锐激烈的矛盾面前,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既解决案件的法结,又化解群众的心结。全面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始终保持思想不松懈、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推进正风肃纪,努力锻造一支政治信仰过硬、纪律作风过硬、能力素质过硬的新时代法院铁军。

各位代表,风好正扬帆,战鼓催征程。新的一年,区法院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发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精神,奋力推动法院工作实现新跨越,为天宁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报告相关用语说明

 

1. “3.16”东鼎生物特大老年人保健品诈骗案:被告人陈某成立南京东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价销售廉价保健品,伙同各地经销商寻找作案对象、搜集对象身体疾病及经济能力等信息,再由东鼎公司设立的销售平台负责虚假宣传,以免费旅游的名义将老年人带至常州溧阳一个所谓的将军养生基地,参加健康讲座、接受防癌免费体检和专家免费义诊,进而诱骗老年人购买高价保健品。在短短3个月时间,仅江苏省就有上万名老年人被骗,涉案资金高达数千万元。20201228日,天宁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依法判决被告人12个月至1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2. “7.17”病驾交通肇事案:2019717日,被告人徐立春驾驶机动车沿晋陵中路由南向北行驶至九洲新世界花苑东门附近,突发晕厥,车辆失控驶入非机动车道,连撞多辆电动车,造成3人死亡,10人受伤。2020717日,天宁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认定被告人徐立春承担本起特大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构成交通肇事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3. “一黑四恶案件:高建平等1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孙奎荣等1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芮亚军等1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俞博文等5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陈品东等7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

4. “套路贷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虚假诉讼等手段,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目的。套路贷的实质是披着民间借贷外衣行诈骗之实的骗局。

5. 叶某某寻衅滋事案:202024日晚8时,被害人杨某某(男,61岁,勤丰村居民)根据村委会安排,在茶山街道勤丰村委杨家村村口疫情防控点开展疫情排查管控,被告人叶某某驾驶汽车要进入社区,杨某某按照统一要求对叶某某检测体温后,要求登记信息,叶某某拒不配合,对被害人进行辱骂,随后下车用拳头殴打被害人头部,并从汽车上拿出匕首用刀柄击打被害人头部,被人劝阻后逃离现场。经鉴定,被害人所受之伤为轻微伤。天宁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叶某某的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没收作案工具。

6. “阴阳合同案:20197月,原告周某夫妇与案外人签订房屋转让协议,房屋成交价为350.6万元;原告向被告中介公司转账15000元,附言:改税收费。被告向原告出具收条,承认收到原告15000元,承诺税收可以省4-6万元。后原告与案外人在资金监管协议中约定成交价200万元,缴纳契税86723.7元,计税金额为2890789.76元。因认为未能达到约定的省税目的,两原告起诉至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法院,要求被告返还不当所得15000元。经审理,天宁法院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同时认为,被告作为房地产中介行业从业人员,应当积极引导房地产交易双方主动依法纳税。现被告协助原告以签订阴阳合同的形式规避相关规定,并向原告收取费用,该行为违反了国家的税收管理规定,侵害了国家利益。被告获取的报酬系非法所得,故对被告作出决定书,收缴非法获利15000元。

7. “两进 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

8. “一站式建设:20198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提出的,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项基本原则,以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为目标,全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9. 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指由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集中办理核对立案信息和初次接待、制作发送格式化文书、网络查控、收发委托执行请求、录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络拍卖辅助工作、接待来访、接处举报电话等8类事务性工作,有力提供视频会商、4G单兵连通与执法记录仪使用、执行公开、舆情监测、决策分析等5类技术服务,切实承担起繁简分流管理、流程节点管理、执行案款管理、终本案件管理等4项管理职责。  

10. “继续执行责任保险申请执行人提供由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单保函,法院经审核后即可在案外人提出执行异议或异议之诉的同时继续进行财产处置,无需中止执行;若因申请执行人向人民法院请求继续执行有误,给案外人造成损失的,保险公司将依据保险合同的约定赔偿相应的损失。

         11. “跨越十六年的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判决后,被执行人未按时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20044月,申请人向天宁法院申请执行,当时该案的执行由张为众负责。执行中,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自20045月起,被执行人每月支付申请人500元至还清为止。但由于双方积怨已深,互不信任,请求承办法官张为众代为保管被执行人工资卡,每月由张法官到银行代被执行人将500元执行款转至申请人账户上,这一就是16年。2020年,被执行人终于还清所有欠款,双方恩怨就此化解。为了表达感激,78岁的被执行人亲笔手书了感谢信交到天宁法院张为众法官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