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创新政策 他山之石
金坛区:在“智改数转”赛道上提速竞跑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科技局  
 

作为一座建构在制造业“磐石”之上的城市,今年,常州在全省率先出台《企业“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实施方案(试行)》。立足打造常州最强增长极发展目标,我区以贯彻落实“五大行动”为突破口,在加快制造业由“大”变“强”进程中,把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创新作为扩大竞争优势的“必修课”,积极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打造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

去年,奥托立夫克服行业上下游不利影响,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逆势上扬的背后,得益于企业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上的提前布局。如今11条生产线,只需要五六名工人就可以完成所有操作,生产效率极大提升。

“智改数转”即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以“机器换人、数据换脑”为出发点,全面提升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的智能化水平。去年9月,常宝普莱森公司历时两年多建设的PQF产线在金坛生产基地竣工投产,整条产线应用了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设计,具备产品壁厚精度高、智能制造水平高、工艺技术先进等优势。

“智改数转”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涂上了“绿色”底色。目前,我区获得国家、省、市级绿色体系建设相关荣誉称号的工业企业共13家,其中常宝普莱森、晨风服装等6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在金坛,“智改数转”领跑企业绝非少数,也带动了产业链提质发展。为解决动力电池传统正极材料产线无法灵活串接的痛点,满足不同客户对不同种类正极材料的需求,贝特瑞(江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构建内部工业物联网,打造了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柔性化流程型智能制造工厂,车间人工成本降低了50%。

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等领域需求的快速增长,动力电池行业迎来发展暴发期,我区动力电池领军企业的“智改数转”也在同步推进。在省工信厅发布的2022年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名单中,贝特瑞(江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智能工厂、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智能工厂2家企业入围。

“智改数转”不仅仅是上系统、买硬件,也是对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全生命周期进行脱胎换骨的重塑。作为制造强区,金坛已有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9家、常州市示范智能车间38家。

我区通过智造车间、智能工厂的“点”上开花,立足新能源、新基建、新能源汽车、新医药、新智能为代表的“五新产业”集群,以具备智能制造、工业互联、协同创新等特征的全区工业园区为抓手,推进全区智能制造全“链”提升,夯实“常州最强增长极”地基。2021年,我区“五新产业”蓬勃成势、强力崛起,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表现最为亮眼,实现产值超253.1亿元,同比增长246.6%,是2021年全区工业经济高速发展的主要引擎。

未来已来,“智改数转”宏伟蓝图已然擘画。常州提出未来三年工业企业“智改数转”行动目标,到2023年,全市“智改数转”项目超8000个,到2025年要超1.5万个。我区将全面落实常州市“532”发展战略,坚决扛起“两湖”创新区主战场重任,大力推进“五大行动”,突出提升“五新产业”核心技术自主化率。围绕“微笑曲线”两端,重点聚集新兴产业、高端产业、高附加值产业和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聚力推进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等建设,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