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创新政策 他山之石
连云港:揭榜挂帅,让科技成果“落地开花”
发布日期:2022-05-13   来源:科技局  
 

4月15日,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石化基地的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地块内,总投资2.2亿元、废水处理规模1.2万吨/天的高盐污水处理厂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我们同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共同研发高盐难降解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相较传统的处理方式,成本大幅降低,排放的尾水各项指标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减轻后续生态湿地处理及深海排放的压力。”江苏方洋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磊说。

方洋水务是生态环境部批准的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商和国家发改委批准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商,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提供用水、污废水收集处理、高盐废水处理等全流程环境治理服务。“随着石化基地进驻的企业越来越多,水的情况也越来越复杂,常规工艺使用中面临新问题,亟需新技术来解决。”郭磊坦言,虽然企业自身拥有不俗的研发实力,但石化基地发展迅速,一项技术的成熟动辄需要几年时间,因此,通过产学研合作解决迫切需求是必不可少的模式。

去年年中,连云港市科技局在全省率先实施“揭榜挂帅”项目,政府做“红娘”搭平台,聚焦推进连云港市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临港石化、海洋科技、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征集需求、论证遴选、对接揭榜等方式,组织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产业领域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发展瓶颈,既可以由企业发榜需求,高校、科研院所及各类创新平台来揭榜落实;也可以由高校、科研院所及各类创新平台发布成果,企业揭榜实施。

就是在这样的契机下,方洋水务牵手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了这项技术研发,我们投入了8年多时间、900多万元资金和20多人的研究团队,希望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中蓝连海环保研究所所长王开春说,公司专注于研发、不善于推广,合作大多依靠科技服务和业内口口相传,“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我们有机会和渠道接触到大量企业,同时有政府做担保,降低了双方的信任成本。”目前,方洋水务和中蓝连海已达成近9000万元的项目合作,希望打造出示范工程、得到行业认可,未来在全国推广,实现双赢。

这是连云港市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一个镜头。“揭榜挂帅”项目实施以来,已撬动企业创新投入2.38亿元,年新增产值5.78亿元,节约生产成本1.43亿元。

创新成果“养在深闺人未识”、企业需求无法有效传递到科研院所、企业对科技成果落地及效益的信心不足……“好的科技成果得不到应用,就是对资源的浪费。”连云港市科技局成果处副处长宋玉冰说,直面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难点,连云港市科技局采取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激发科技成果转化的活力,释放科技动能。

“校企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通过构建协同创新机制,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三端”协同发力,集全社会智慧解决发展难题。连云港的“揭榜挂帅”项目对揭榜方不设“论文、职称、学历、奖项”的门槛限制,从以往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追着资历跑”转变为“追着成果跑”,实现从竞争拿项目到竞争出成果、从谋求发论文到解决真问题、从论资排辈到不拘一格的突破。

企业担心落地难、投入“打水漂”?连云港市科技局根据揭榜挂帅项目专业领域,在专家库中抽取市外专家组建评审专家组,分析科技成果的技术先进性、难易度以及成熟度和应用价值,进行定性量化打分后才确定是否立项,这一通过率仅为10%左右。

通过线上线下发布“英雄榜”、科技局“红娘牵线”等全方位撮合服务,连云港吸引行业领域专家踊跃揭榜,同时,广泛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发布高校院所科技成果2828项,158家高校院所、208个专家团队、2867家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参与会商,举办线下专题对接洽谈活动259场次,达成合作协议及意向866项,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企业联合创新中心11家,数量创历史新高。

一系列“组合拳”,让产学研合作越做越实。4月初,新一年的科技成果转化揭榜挂帅项目又进入征集阶段。“去年,我们力推的是本地成果、本地转化,今年项目成果的申报方扩大到国内的高校、科研院所及各类创新平台,只要在连云港设立了研发机构,都可以报名,从而让更多科技成果服务连云港高质量发展。”宋玉冰说。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