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创新政策 他山之石
“两湖”创新区,来了!
发布日期:2022-05-10   来源:科技局  
 

5月9日,常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两湖”创新区规划建设情况。这一“举全市之力、汇全市之智”打造的“生态之城、秀美之城、科技之城、创新之城、青年之城、未来之城”,露出清晰轮廓。

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而汇聚的焦点,正落在“两湖”区域。这里有山水绝佳的生态基底、坚实有力的产业基础、辐射周边的交通基点、争先率先的创新基因,放眼长三角,“两湖”创新区是资源最优、空间最足、展示度最高的绝佳宝地。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面对“两湖”创新区这样一个自然禀赋得天独厚的生态湖区,在借鉴雄安新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先进地区规划经验的基础上,常州以对标一流的雄心、结构重塑的决心和持之以恒的匠心,提出打造“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力争构筑面向长三角、面向未来的世界级生态创新湖区。

新城市,就是围绕秀美生态的品质湖区,打造太湖流域最优水系生境区、国家碳中和实践先行区,探索常州城乡建设的绿色生态新模式。

新产业,就是瞄准开放创新的未来湖区,围绕科技策源和高端商务两大主要方向,发展科研机构、实验研发、企业总部、金融贸易等核心功能;提升技术转化、文化旅游、生活服务、现代物流等支撑功能,对标全球的未来产业策源地,培育引领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打造支撑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区域服务中心。

新人才,就是构建青春多元的品质湖区,建设集聚青年人才的“试验场”,成为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的重点区域,为青年人才提供舒适温馨的社区、优质周到的服务、智慧完备的设施、绿色健康的出行、创业创新的载体。

《两湖创新区总体概念规划》构建了“两湖四带,五片八组团”的总体结构。未来两湖创新区将形成各有侧重、差异发展的五大功能片区。依托五大片区,进一步聚集优质资源,明确八个近期重点发展功能组团。

中央活力区位于滆湖北岸,是商务、创新两大核心功能与湖湾风景交融呼应,引领“两湖”地区跨越发展的核中之核,包含中央商务和未来产业两大重点组团。

国际智造区位于滆湖东岸,依托武进高新区和常州科教城,是国际科创平台,引导研发与智造多维联动的智造升级板块,包含科教城—中以创新园和武进高新区两个重点组团。

未来科创区,位于长荡湖北岸,依托金坛城区,是面向五新产业,聚集高端创新人才和功能的先进制造板块,包含高端制造国际合作和产城融合科创田园两个重点组团。

融合创新区,位于中央活力区北侧,依托钟楼高新区、殷杏泰美丽乡村,是完善城乡功能,推动城乡融合,实现一体化发展的融合示范板块,主要包括钟楼高新区一个重点组团。

“两湖”创新区处于全市地理中心。常州以“两湖”创新区建设为契机,按下空间重塑、系统再造的“快进键”,推动全市区域发展更加均衡、人口分布更加合理、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功能布局更加科学,齐心冲破发展天花板、协力再创城市新辉煌。

规划是“两湖”创新区建设的灵魂和纲领,最能体现发展的理念和水准。在完成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基础上,将进一步深化相关专项规划和设计方案研究,形成完备的规划体系。

把“两湖”创新区作为城市新中心,无论是区域交通走线,还是城市功能布局,都以“两湖”为圆心,配置资源、擘画未来。

对重大功能性项目、重要标志性建筑设计方案精雕细琢,重视城市色彩、视线廊道和天际线规划建设,打造极具冲击力、辨识度的最美滨湖天际线,精心设计打造一批城市家具,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滨湖可游憩。

当前,“两湖”区域已经集聚了中以、中德等重量级平台,以及理想汽车、中创新航、蜂巢能源、星星充电等站在新经济浪潮前沿的“新势力”企业,承载着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的未来和希望。

坚持创新在“两湖”创新区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全力建设高端创新平台、集聚优质创新主体、构建高效创新生态、吸引一流创新人才,为常州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提供强大源动力。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