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创新政策 他山之石
深入实施“532战略” 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22-04-24   来源:科技局  
 

2022年,区科技局将深入实施“532战略”,着力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围绕推动天宁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高企倍增目标,加快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围绕十四五末天宁区高企存量达420家的目标,通过实施“十百千”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优化高企申报后备库管理;围绕“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的高成长性企业培育跃升路径,孵化一批高活跃度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打造一批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支持一批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2022年,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兑现高企所得税、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更大力度持续加大科技投入。2022年,全区高企享受税收优惠超1亿元,企业加计扣除享受税收减免超9亿元。

二是围绕省级高新区建设,优化创新载体布局。突出天宁高新区的亮点和特色,全力打造“生态文化新区,科技智慧新城”,建设“科技、产业、生态、人文”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生态科技新城。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布局,重点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园二期、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网络视听产业园、先导中心、中南高科、中交智荟港、坤鼎生命健康产业园等300万方载体投入运营,加快园区项目招引,强化载体专业化服务水平,提升天宁区创新承载能力。加快省产研院常州创新服务中心建设。争取优质项目落户天宁,新增琉璃光、华立液压等一批企业联合创新中心,积极开展产学研对接、项目路演等活动。

三是围绕创新要素集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结合国家、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指导企业挖掘重大科技项目源,在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超前部署前瞻性技术,推进亚玛顿省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及新瑞得、强力先端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入开展,组织武进不锈、汉韦聚合、创志科技等企业申报省级成果转化项目。引导企业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摸排梳理符合参赛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创业团队名单,主动征集优质研发项目,广泛发动区内企业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创新创业大赛,抓好政策宣传、组织申报、立项管理等大赛各个环节,走访企业40家以上。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