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调查研究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政协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2-01-04   来源:宣传部  
 

1月4日上午,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政协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二十四中天宁分校开幕。237名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许小波、张凯奇、魏敏、宋建伟、沈月芬、郑亚、黄亚庆、周登蓉、倪云泽、冯子秋、吴新峰、赵明、金建平、吴静、张晓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委书记许小波作题为《凝聚奋进合力 展现更大作为 奋力推动天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讲话。许小波指出,过去五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融入大局干大事、实干担当争一流,收获了一批第一唯一,壮大了一批产业集群,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完善了一批基础设施,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推出了一批特色品牌,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精彩答卷”。

许小波认为,刚刚过去的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持续巩固拓展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办成了许多打基础、化风险、理思路、创品牌、增信心的大事要事,“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现代化建设全面起势。

许小波指出,面向“十四五”,区委明确了“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的发展定位,这是天宁最鲜明的发展特质和最生动的城市画像。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谋划实施“3511”发展战略,聚焦数字驱动、创新驱动、消费驱动,实施空间治理、生态治理、文化治理、民生治理、社会治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这是区委系统研究、通盘考虑的重大发展战略,是天宁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

许小波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贯彻之年,也是天宁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为率先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更加主动的系统谋划上、放在更加积极的对接跟进上、放在创造性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上,做到六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立区,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引领,坚定不移推进城乡融合,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在应对各种变化变局中走好现代化之路。

许小波希望,全区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服务保障“3511”发展战略履职尽责、发挥优势,集聚智慧、汇聚力量。立足新起点,在筑牢政治忠诚上展现更大作为;找准新定位,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更大作为;顺应新期盼,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新担当,在践行协商民主上展现更大作为;紧扣新要求,在提升能力水平上展现更大作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贡献更多力量,奋力推动天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受政协常州市天宁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九届区政协主席魏敏向大会报告工作。他指出,过去五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天宁”的奋斗指向,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作出了积极贡献。

魏敏强调,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新一届政协要答好党建引领“政治卷”、协商机构“专业卷”、政协为民“民心卷”、汇聚合力“团结卷”、履职担当“责任卷”,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要求,弘扬“志存高远、务实笃行”的天宁精神特质,聚焦“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发展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3511”发展战略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不断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新篇章。

受政协常州市天宁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九届区政协副主席赵明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五年来,区政协提案工作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407件。经审查,立案336件,占总数的82%。未立案提案建议,按职能范围转交市政协25件,其他则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转送相关部门。从提案办复情况看:A类(已办结)262件,占比78%;B类(正在办)60件,占比17.8%;C类(计划办)14件,占比4.2%。从反馈意见来看,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和办理态度的满意率、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全体领导,历届区四套班子老领导以及法检两院主要负责同志和老领导应邀在主会场出席开幕大会;开发区、镇、各街道党政负责同志,区各部委办局、部分企事业单位、各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区政协十届委员的区政协九届常委应邀在分会场出席开幕大会;部分区政协工作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区政协之友联谊会理事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