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搭建区域专利交易平台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10-08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张建松

提案内容:

为了实施科技强国,在全社会形成主动创新、积极创新的氛围,我国在坚持“公开和保护”的原则下对专利法进行了适时修改,并将“推动发明创造的应用,提高我国的创新能力”作为专利法实施的主要目标。2008年专利法专门增加了企业和个人可以根据需要主动申请强制许可的规定(专利未使用或使用达到垄断时),直接促进有需求的一方可主动实施专利的合法路径,2020年专利法进一步规定了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从制度上解决专利技术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使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便利地获得专利许可。可是在经过多年的实施后,发现(全国包括常州市天宁区)绝大多数企业在取得发明专利后并没有及时将专利进行现实转化,大量发明专利长期处于沉睡状态,均处于“放弃可惜,维持不易”的尴尬境地。同时也发现仍有许多企业仍将“无效”专利的申报数量作为维持高新企业的重要策略加以继续实施,这一方面浪费了企业的人力、物力,也不利于创新氛围的建立。2020年,国务院发布了《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明确要求地方全面取消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和商标申请注册环节的资助与奖励,停止对专利申请的资助奖励,大幅减少并逐步取消对专利授权的奖励,改为以专利实现效果为标准的“后补助”方式奖励机制,有力促进了高质量专利的转化运用效率。但是上述一系列的有效法律法规和政策优势经过多年的实施,并没有在常州市天宁区的科技创新方面起到应有作用,相反许多企业仍然固有的专利保护理念,未能积极挖掘现有公开技术专利信息资源,同时政府在支持企业利用公开技术资料以及利用区域优势搭建交易平台以促进我区企业主动利用现有技术优势提档升级在以下方面值得改进或提高。

1、在全区(市)范围积极宣传专利许可制度,特别大力宣传新改的专利开放许可制度,避免在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中仅片面宣传专利法的保护和惩罚制度,以在全社会形成全面的专种保护意识。

2、在全区范围进行一次有效专利摸底或宣传,鼓励企业将沉睡中有效专利参加国家的专利开放许可申报(相应的专利年费也进行减免,利国利已)工作,同时积极利用专利开放许可平台寻找所需的技术或商业合作伙伴,以实现技术快速提升。企业也对有潜力的专利因一时无法实施,须主动进行宣传,利用区政府搭建的交易平台进行充分展示(可适用动画或录制视频方式直观显示专利的优势),以让潜在的需求方直接获知专利优势而达成合作意向或者进行专利转让。

3、区政府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停止对各类专利申请的资助奖励行为,政府不再对企业自身的经营发展行为做任何违反市场经济的行为。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发展要求(策略)自行决定是否申请专利或作为商业秘密进行保护,鼓励企业利用知识产权的手段进行综合(专利、商业秘密、商标等)保护。

4、鼓励企业对技术开发人员进行知识产权(利用和保护)方面的培训(学会专利检索、分析解读和申报),全区高新企业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要积极主动利用专利信息公开平台,及时跟踪分析掌握技术发展方向,及时调整企业研发起点,利用现有公开技术进行跨跃式开发,形成技术优势,利用专利法的规则实施共同发展(互相许可)以保持企业技术的领先性和超前性。

5、加强与周边市区的沟通或协调,争取利用常州市(天宁区)的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的发展战略定位以及常州地区工业基础好的集群优势,率先在常州市(天宁区)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数字)平台(提供专利展示动画和实物视频即可进行交易),初步建立涉及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电力设备、机器人技术、信息技术、医药等与常州有传统优势的相关专利技术交易市场,逐步吸将苏锡常镇及周边地区的企业参与常州的专利技术交易,逐步形成具有常州天宁特色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且有区别的共同发展的技术支持竞争格局。

6、利用常州的长三角交通中轴的定位和优势,在常州市(天宁区)建立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主干网络建设,建立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展议程框架下的项目,旨在帮助中国知识产权和创新用户提升技术信息检索能力,更快地掌握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促进其增强创新能力,国家计划建立30家,常州市天宁区应主动对接,争取该项目在天宁区落地),推进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立项工作(以优先提高常州地区企业使用效率并辐射长三角周边城市)。推动知识产权基础信息和资源平台整合利用,并积极服务于常州的专利技术交易平台所有客户,促进基础数据开放和共享,指导支持社会机构开展信息资源深度开发。

7、利用天宁区成为江苏省第一批知识产权强省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制定实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指引,全面提升全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服务水平,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强区、强企战略建设。

8、积极向已较好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地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各种优秀举措,主动利用专利法的各种许可条款,形成全社会积极创新、主动创新的良好氛围,促进我区的高科技应用水平处于引先水平。

回复:

尊敬的张建松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搭建区域专利交易平台的建议》已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我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的建议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天宁区知识产权现状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积极发挥政府职能,加快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工作,2021年共新增发明专利授权326件,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1989件,较上年度增长17.41%,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74件,发明专利总量连续三年实现快速增长,有力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下一步举措

2022年天宁区将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以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挖企业知识产权潜能,鼓励企业原创,密切跟进辖区发明专利拥有量的变化情况,有效提升我区专利质量,出台《关于在全区中小企业中开展知识产权创造推进工程的行动方案(2022-2023年)》文件,在创造、运用、保护、服务与管理上全链条服务中小企业。

(一)结合平台建设,提升专利服务。依托开发区“汇智检”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优势,统筹企业、行业、区域、政府等各方资源,加强专利转化、交易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的综合服务。

(二)重视专利转化,开展提优行动。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区中小企业中开展知识产权创造推进工程的行动方案(2022-2023年)》文件精神,建立天宁区高价值专利数据库和企业服务工作站,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争取在“三新经济”领域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专有技术与商业秘密。

(三)拓宽申报渠道,做好专利布局。走访调研我区知识产权工作重点企业,鼓励企业主动创造和挖掘发明专利,不断增强发明专利增长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大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合作力度,拓宽发明专利申报渠道,鼓励企业进行专利优先审查申请,缩短发明专利授权周期,提高专利授权率。

(四)整合平台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目前常州仅有江苏佰腾科技有限公司获得TISC(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项目授牌,天宁区市监局将结合开发区和佰腾的战略合作项目,引进技术信息检索服务,加强服务供给,发挥产业特色优势,助力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

(五)宣贯惠企政策,形成激励导向。加大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宣贯力度,将知识产权政策和优惠奖励措施尽快传达给企业;及时做好知识产权项目奖励资金兑现,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引导更多企业做好专利创新成果转化,打造自主品牌。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