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促进老城区楼宇经济提升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10-08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方世宏

提案内容:

天宁区作为常州老城区,楼宇众多,但各楼宇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发展老城区楼宇经济对于推进老城厢复兴、提高就业率、增加税收、增加经济活力等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对于天宁区楼宇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1、加大对天宁区写字楼在“窗口”城市的组团推荐工作。比如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寻找合作伙伴组团推荐或开专场的写字楼推荐,可以企业组织,各企业参与。加大对天宁区写字楼的宣传工作,提升天宁楼宇在外地的知名度。

2、制定发展楼宇经济的扶持政策,建议从税收、用工奖励、写字楼配套鼓励等方面给与优惠政策或奖励。

3、组织做好天宁区写字楼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做好写字楼市场容量引导和控制。做好不同特色楼宇的定位指导,避免盲目竞争、无序竞争。

4、加强对写字楼楼宇招商、楼宇管理进行统一培训,让楼宇运营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协助提升整个区域的楼宇管理水平。

通过以上的宣传推荐、政策扶持、科学规划、提供指导,进一步把天宁区楼宇经济做细做强,提升整体的能级水平。

回复:

方世宏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促进老城区楼宇经济提升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分感谢您促进老城区楼宇经济提升发展的提案建议。

楼宇经济作为新型的城市经济形态,以中心城区为发展依托,具有高端性、高集聚性、高效益性等特征。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是中心城区破解土地制约、提升发展品位、增强综合功能的重要途径。作为中心城区,天宁区有着丰富的楼宇存量资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楼宇经济发展,成立了由区领导任组长的“楼宇经济发展工作专班”,全面开展楼宇经济发展和推进工作。

您提议加大对天宁区写字楼在“窗口”城市的组团推荐工作,制定发展楼宇经济的扶持政策,组织做好天宁区写字楼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对写字楼楼宇招商、楼宇管理进行统一培训。我们非常赞同,其中建议中的部分措施已经着手实施,部分还在积极酝酿推进之中,现根据我局工作职能,答复我区楼宇经济发展工作推进如下: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制定楼宇经济专项政策,鼓励楼宇运营企业积极申报。在《天宁区关于推动产业强区的若干政策》中,支持利用现有房屋和土地,兴办文化创意、科研、健康养老、众创空间、现代服务业、互联网+等新业态,并计划制定更为精准的楼宇政策,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及时根据区领导意见和部门建议予以完善。

二是加强规划设计,打造特色楼宇,制定特色楼宇培育名单和楼宇经济2022年工作目标,对全区特色楼宇培育工作开展督导,对特色楼宇培育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调研,摸排天宁街道化轻园区、天宁兢园和芯巢园区等载体,建立工作群定期沟通,引导加大特色楼宇培育力度。

三是加大楼宇招商力度,区招商服务中心多次介绍项目资源考察各街道楼宇,洽谈眼科总部项目、电商总部项目、数字商业平台项目、国际货物运输项目等60余个项目在谈。同时,近期计划外出开展招商活动,赴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中部地区等三个区域进行招商考察、项目推介,重点洽谈对接适合楼宇经济发展的高端服务业项目,深入学习先进地区发展楼宇经济先进经验,不断开拓视野、更新观念,全面提升招商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是加大对招商队伍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市商务局组织的招商引资专题培训,利用好各类培训平台,对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我区新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等进行重点解读,提升招商人员的专业素质。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