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后常态化管理及维护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季卫东

提案内容:

小区是最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年代较长的小区出现了房屋老化、基础设施老旧、停车位紧缺等共性问题,直接影响居民对城市生活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近年来,我区十分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各项要求,成立工作专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丽华一村、红梅西村、桃园公寓、工人新村等数十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区环境容貌得到明显改善,得到了老百姓的高度肯定。

就我们天宁区而言,虽然老旧小区改造得到中央财政资金扶持,但主要还是依靠发行专项债或地方债筹集改造资金,并实施改造。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这还远远不够,如果没有常态化的管理和维护机制,改造后的效果也难以长期保持。比如车辆乱停放,压坏小区和人行道板的道板砖;居民贪图方便,在日常生活中私接电线,这些陋习很大程度上会让改造完的老小区出现“返旧”的现象,导致产生安全隐患。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老旧小区多为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缺失,目前多为属地街道托管,小区楼道内乱堆乱放、乱涂乱画、毁绿种菜,小区周边破墙开店、占道经营等行为屡禁不止;二是老旧小区居民往往没有付费购买服务的习惯,实施改造后需要缴纳物业费,思想认识还未转变;三是多头管理,相互间时有推诿。目前,建设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但由开发商开发的小区,红线范围内的基础设施由开发商建设,后续由小区物业管养。按理,职责很明确,但实际操作中,管养人之间相互扯皮,不肯投入维修资金,即使修补,也是疲于应付、草草了事。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人民群众,是践行初心使命,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体现。要消除上述原因,并解决由此带来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能引起重视,在老旧小区改造后,加强对小区常态化维护和管理,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发动居民理解支持,提供平台让居民充分协商,让大家从开始就参与改造、参与管理。

一、建议建立常态化维护和管理机制。相关管理部门在加强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日常维护要归口管理,明确责任,重视长效管理,真正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汇聚属地街道、社区自身的特色做法及经验,认真梳理提炼,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二、建议厉行节约开展日常维护。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主要由地方政府通过发债来筹集,投入巨大,不可能在短期内再实施改造。相关管理部门应每年科学编制老旧小区维护管理资金。同时将老旧小区常态化管理纳入相关部门绩效考核内容,有效实现考核压力向下传导,促使管理部门更加重视,扎实履行相关工作职责。

三、建议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的原则,一方面发动宣传,提高老旧小区居民购买服务、缴纳物业费的意识;另一方面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积极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加强政府引导和统筹协调,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发挥议事协商的作用,真正做到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监督者、人人都是受益者。

四、建议探索相对封闭的管理模式,将整个小区“化整为零”,划分成若干物业分区,推行市场化物业管理为主,街道托管为辅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模式。最终实现“公共保洁到位、绿化养护到位,秩序维护到位、维修管理到位”,促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