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发力天宁三新经济,精准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孙宏亮

提案内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更多的实体零售业主动快速的拥抱了数字化,常州的实体零售企业也不例外,如泰富商场、购物中心、新怡华、凌家塘商家等等,不仅优化线上商城系统,也开通直播等新营销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如泰富的线上商城全年成交达到1个亿。但其所在老城厢商圈却不容乐观,门店关店率极高。复兴老城厢,不仅要考虑大力引流,更要考虑到广泛群体参与,人流来后的留存和主动复购,外地客户游览后如何继续消费等,因此实体街区和商业体数字化迫在眉睫。常州天宁要大力发展三新经济,提如下建议:

1.以人为本,培育产业发展土壤,让本土企业招募更多优秀年轻人才。三新经济基本是年轻人为主,整体学历层次较高。以常州龙道电商为例,150多人的团队,包含物流和客服团队在内,大专以下仅5人,本科及以上学历45%以上,这比大部分高新企业的学历结构还要高,我们不能拿传统统视觉看三新经济。三新经济不必搞大项目引进模式,不是制造业,采用机器和厂房,核心技术还在原来品牌手中,三新经济靠人才和创新,需要大力培育本土企业,目的是培育人才,孵化本地的大项目,甚至相反,需要用政策普惠行为,自动吸引全国的中小企业集聚,自然跑马原则,会有大企业大项目产生出来。三新经济的企业,核心的需求是人才、房租、税收,那么政府可以考虑人才和房租结合,比如每个缴纳社保的人员,政府全年按照15平方米/人,还是多少进行房租补助,具体可以参考杭州的相关政策,从政策面也“以人为本”,先实现人才集聚,自然实现产业集聚和优质项目产生。

2.用楼宇经济促进三新经济发展。三新经济,以年轻人为主,对工作环境和生活要求较高,敢于消费。传统园区概念,都在城郊和新城开拓区,采用集中建设园区的理念,年轻人不一定买单,参考杭州,几乎楼上写字楼,楼下SHOPPINGMALL,楼宇经济火热,实体零售也很火热。包括夜经济、文旅等,这不用政策支持,因年轻人集聚,自然都带动起来,氛围火热。因此,要把三新经济放在交通便捷的楼宇里,结合楼宇经济进行规划。

3.多算人才帐,少算税收帐。三新经济,依赖大量的人力投入,比如带货直播,现在的元宇宙。调研中,三新经济的企业也很痛苦,高新企业很难申请通过,然而本身又是人才集中性的企业,除非有办法把自身的各种算法,数据分析体系变成软件等,但即使变成系统软件也没用,用这个支撑销售而不是直接销售,高新企业也不算。甚至有企业第一次拿到省级示范企业,在补助申请的时候,发现没少可提交的,因为补助标准是按照制造业参考制定的,看设备投入和土地等硬件投入,可是三新经济集中在人才投入,硬件只有办公设备。三新经济要培育,包容性试错,释放企业主体创新能力,不能用制造业的投入进行考核,更多应该是缴纳社保和录用人员为考核标准,用产业来吸引人。毕竟三新经济的从业人员,租房、餐饮、汽车、买房、文旅等方面的消费意愿和带动比较强,如杭州的电商企业,纳税100万,即返还80%地方留存,政策透明、普惠,自然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前往,那么杭州靠什么收益?还是靠楼宇、靠消费,人才集聚后,大企业大项目自然也会涌过来。

4.产教融合,提升企业积极性。在产教融合方面,要进一步提升企业和高校的积极性,让参与的企业和高校达成双赢,并持续深入提升,政府要出台相应配套支持政策,如税收优惠,人才补贴等,促进校企产教合作,最终共同提升。

回复:

孙宏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力天宁三新经济精准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开发区三新经济发展的关注。近年来,开发区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重战略叠加的机遇,聚焦“三新”经济产业发展,加速培育产业地标,加快构建检验检测认证、工业互联网、网络视听游戏等“三新”经济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了较为显著的产业链配套优势。目前工作成效:

一是做强产业集群。为顺应需求、把握机遇、因势利导,加快发展新经济形态,培育产业新动能,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大力推进“三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和保障力度,着力构建“三新”经济产业新体系,落地一批体量大、质效高、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引进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项目,加速形成项目集群和特色产业集群,“三新”经济主要指标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幅。

二是提速载体建设。陆续建成投运了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一期、二期,云制造先导中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等60万平米载体;网络视听游戏产业园、金新科创产业园、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园等140万方载体年内交付使用;检验检测产业园三期、四期,5G科创中心等100万方载体提速推进,为“三新”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空间。

三是狠抓招商引资。聚焦检验检测认证、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视听游戏等产业方向,招引了一批优质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航天云网、海尔卡奥斯两家双跨平台龙头企业落户运营;SGS、英国天祥等国际排名前五的检测机构相继落户。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招引目标,累计引育行业标杆企业20多家,集聚上下游生态链企业近400家、纳税销售超500亿元。

四是完善基础配套。邀请了东南大学对未来智慧城进行了概念性规划,为未来智慧城空间整理、产业布局、开发建设奠定了基础。围绕“生产、生活、生态”,将片区的规划和城市设计做深做实做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五横五纵”道路南北互通、东西联动的交通路网体系基本成型,未来智慧城幼儿园、小学、初中、医院都将逐步落地,君天青年人才公寓、青柠人才公寓等近2000套人才公寓将于明年竣工。

五是优化服务体系。成立开发区园区管理办公室,推行“法定机构+市场主体”运行模式,推动园区建设管理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化、专业化转变。调整优化重点产业园区规划布局、研究制定园区个性化扶持政策,实现“一园一策”差异化发展,政策制定突出多领域大胆试、大胆闯、先行先试的特点。进一步深化金融赋能,成立了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文化创意等三新经济专项基金4支,助力天宁三新经济发展。

下一步,将在人才引育集聚的软硬件环境、企业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政策扶持等方面下功夫,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开发区经济新增长点,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认真落实《关于大力推进“三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天宁区关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天宁区关于加快推动产业强区的实施意见》、《天宁区关于推动产业强区的若干政策》等产业政策,从“后补贴”转向“前激励”,从“锦上添花”转向“雪中送炭”,聚焦顶尖人才引育、科技金融保障、创新企业培育、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饱和式”投入,助力三新经济产业裂变发展。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产业化,强化理论和实践检验环节、培育技术成果交易平台,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全面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围绕智能制造、检验检测、工业互联网等主导产业的创新需求,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进建设创新孵化平台,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聚焦打造特色产业双创载体,拓展各产业园区创新服务功能,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三是完善人才体系。坚持高新技术端人才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并举,一方面加大本土人才的培育力度,另一方面创新人才引进体系,深入推进“龙城英才计划”“科技人才创业计划”“才富天宁计划”,优化人才服务功能配套,做优猎头、网络招聘、服务外包等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完善人才政策环境,提供“一站式”的住房入户、医疗保险、子女入学等保障服务,加大激励和培育力度。重点加快高标准青年公寓供给,精心建设一批品质型、智慧型人才公寓。

四是加大金融赋能。积极发展科技金融,加快科技企业上市步伐,打通“知识变现”通道。提高金融创新支持力度,构建“平台+银行+创投+基金+各类服务机构”一站式服务体系,加强与各类产业基金合作,为新产业类项目保驾护航。支持创新担保转贷,提升融资担保公司对“白名单”内科技企业开展政策性纯信用融资担保业务效率。

感谢您对我开发区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诚邀您继续关注我开发区经济工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开发区的经济工作将会迈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