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相关政策 行业动态 亮点经验
 
简化证照审批手续 助力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住建局  
 

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北京市首批引入社会资本试点项目,该项目2019年列入综合整治计划,2020年正式启动实施。首开集团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社会资本、物业服务人,通过“改造+运营+物业”的方式参与改造,目前楼本体、公共区域等基础类改造内容已基本完工。小区居民对引入生鲜超市、菜市场、理发店等提升类便民商业需求强烈。

改造过程中,针对小区居民对自行车停放、便民商业等需求反映强烈的问题,首开集团投入自有资金对项目内6个自行车棚进行改建,计划改建后,在满足居民停放自行车需求基础上,引入生鲜超市、菜市场、主食厨房、理发店等便民商业服务业态,更好满足居民多样化、便利化生活消费需求的同时,考虑采用后期运营收益平衡前期投入的改造资金,并拿出一部分资金反哺物业,以提升物业服务质量。车棚改建工作完成后,首开集团着手向相关部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但因这些车棚无产权证,工商登记一直未能办理下来,导致计划引入的便民服务业态不能对外营业,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多次进行走访调研,加强了对区级相关部门的工作指导,明确了在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对配套设施改建后引入经营业态给予支持,并与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委、首开集团共同研究营业执照办理手续简化工作。一方面明确证照办理原则,推进落实《关于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会同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尊重小区配套设施管理使用现状、容缺办理证照手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原则,研究简化营业执照办理手续措施,助力社会资本投资盘活利用老旧小区存量房屋设施;另一方面,简化办理证明材料,只需提供项目改造确认文件和区老旧办出具的社会资本参与改造的证明2项材料,即可办理营业执照。

在市、区两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首开集团下属的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办理发放了古城南路东西小区自行车棚便民业态营业执照,这是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首例按照简化审批手续办理完成的便民业态营业执照。首开集团表示,古城南路东西小区便民业态将于近期落实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监管要求后,尽快投入运营。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