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相关政策 行业动态 亮点经验
 
加装电梯如何注意燃气及防火安全?
发布日期:2021-06-30   来源:住建局  
 

……从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说起

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二层框架楼的预制空心楼板及局部屋盖炸塌,当天已至12死138伤,14日晚已经25人死亡。火灾原因尚在调查中,这是一幢90年代建在河沟上的二层老建筑,个人认为:不排除管道老化,软弱基础不均匀沉降,发生管道天然气甲烷泄漏、在密封的空间聚集,从而发生爆炸。以前也曾发生过住宅燃气爆炸发生火灾的案例。

无独有偶。同一天北京市石景山一小区居民家中发生火灾,这是老楼加装电梯房屋,一家三口被浓烟封锁,无法出屋,60岁的老夫妻只能站在主卧室外空调主机上,女儿在次卧室窗口呼救;好在此家住较高楼层,窗户未加防盗栏杆,方便救援。此楼加装电梯,楼梯间外窗拆除,无法及时通风排烟,由于井道烟囱效应,楼梯间充满浓烟。消防部门出动大量救援力量,挽救了一家三口。

前些日子网友报导成都市一加装电梯的楼房发生火灾,也是由于拆除楼梯间外墙上的排烟窗,加上井道烟囱效应,由于浓烟充满楼梯间,消防队员只能一户户敲门查找火灾来源。

厦门市加装电梯,旧房变危房实例,电梯井道裂缝倾斜几十公分,压塌地面、基础沉降造成燃气管道被压、损坏泄漏,被燃气公司停气;实际上就是火灾隐患。(同时也停水,停电。)

以上案例告诉我们,加装电梯在结构上造成安全隐患,大家分析较多,尤其是低层业主也比较重视。但对燃气安全,防火安全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加装电梯违反防火规范要求的若干重点内容:

(1)开挖基坑,燃气管道移位,按设计规范要求,燃气管道与自来水,雨水,污水管道水平距离各1.0m以上;垂直距离也有要求。基础要夯实不沉降。由于管道集中在楼梯间,常常随便胡乱处理回填土方,基础不密实。有的已发生污水倒流;留下的防火隐患,只是时候未到,不是不报,早晚会报。老旧小区管道,包括燃气管道老化严重,万一接头脱开,容易造成燃气泄漏发生火灾。

(2)电梯井道相邻楼梯间,按“建筑防火设计规范”,高21米以下住宅,设置电梯,必须设封闭楼梯间,或将户门改乙级防火门。因为加设电梯,必然增加防火难度。普通电梯本身不防火,不防水,不防烟,有时发生火灾;电梯井道的烟囱效应,由于井道拔风作用,冷热空气強对流,很快会使浓烟扩散到各楼层。目前方案似无一加设乙级防火门?

(3)半层入户凿除楼梯间外窗,有的外移到候梯厅一侧。楼梯间靠外墙设外开窗通风排烟,顶部设1.0m²排风口,这是国标“建筑防火设计规范”“建筑防烟排烟技术标准”明确要求的。发生火灾,烟气很快通过外窗排出室外;同时,楼梯间也承担人员消防救援,业主疏散逃生通道功能;加装电梯,有了烟气且通过楼梯间与电梯井道两个烟囱扩散烟气,基本堵塞安全通道与安全出口。

(4)电梯井道与连廊,很多采用玻璃幕墙。住建部发文,住宅设计标准,要求住宅二层以上不得采用玻璃幕墙。玻璃幕墙规范规定,连廊应该按建筑的一部分,窗槛墙有防火耐火极限要求;玻璃幕墙有防止发生自爆、室外设绿化隔离带,防坠落伤人设施的要求。

事实上电梯井道的玻璃幕墙自爆砸坏车辆已有案例。建筑玻璃幕墙砸死砸伤人的案例。尤其是玻璃不防火,井道与连廊基本上架空在楼梯间安全出口上方,一旦发生地震,飓风,火灾,幕墙自爆,玻璃碎片一地,无障碍通道被堵塞,无法逃生。

也有的楼梯间外不宽敞,电梯井道占用了消防通道,使消防车无法顺畅通过,影响消防救援。

(5)预应力空心板,燃烧性能的耐火极限(不燃性)差,10mm厚砼保护层的预应力空心板,耐火极限只有0.4小时,只有25分钟;12cm厚的钢筋混凝土现浇板,砼保护层同样10mm厚,耐火极限2.50小时,是预应力空心板不燃性的5倍。

所以十堰市农贸市场燃气爆炸,加上二楼楼板与屋盖采用预应力空心板,经不起爆炸也经受不了火灾燃烧。

老旧楼房,住的老人多,由于室内燃气管道也已老化,有的胶管不及时更换;灶具,燃气热水器老旧漏气。老人反应迟钝,有时忘关灶具。家里家具易燃烧;没有燃气报警器。一旦发生火灾,预应力空心板不燃性时间短;很容易造成结构安全质量问题,而由于加装电梯,一般对防火审查马虎,不需要通过消防支队审图;留下了防火安全隐患。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安全生产,我们往往不从源头抓起,事前控制;不从全过程严格管理,以至留下隐患。像十堰市去年曾经有燃气公司调查,问商户:有没有闻到煤气味?为何不用燃气探测器实测?为何不检查预埋管道?待发生安全事故,惊天动地,总结教训,有的过一阵又重犯错误?防火是终身负责制,希望那些力推加装电梯的人,组织,单位对消防安全重视起来。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