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相关政策 行业动态 亮点经验
 
江苏省住建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提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日期:2021-06-30   来源:住建局  
 

党史学习教育中,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到为群众办实事上,大力推进落实省政府明确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切实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强政策技术支撑。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探索创新改造模式、明晰新增设施权属等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组织编制《江苏省既有住区适老化改造指南》等四项技术指南和案例图集,确保改造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设立省级专项资金,积极申请中央财政资金,与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并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三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的管理,建立项目月报和通报制度,并抄送各设区市加以推动。

四是着力调动居民参与改造积极性。坚持把尊重群众意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督促指导各地充分激活居民参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变“自上而下”的政府推动为“自下而上”的群众主动参与,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五是注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将政府兜底负责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基础项目作为“必选项”,居民共商出资改造其他问题作为“可选项”,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多维需求。围绕上下楼难,积极推进电梯加装,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加装电梯,截至4月底,全省完成加装并投入使用电梯88部,正在进场施工445部。围绕停车难,采取建设立体停车场、新增边角地车位、拆违补增车位、规范现有停车位等方式,多措并举破解这一难题。

截至目前,纳入2021年改造计划任务的1130个老旧小区,已经进场施工469个,其余661个正有序开展前期工作。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