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对照“三张表”聚人才之力
发布日期:2021-10-08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并提出了明确目标、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以战略眼光和科学思维来谋划人才工作,对照“三张表”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探索创新联合平台、提升人才服务质效,不断提高聚才能级、放大育才效应,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凝聚到党的事业中来。

对照 “时间表”,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2025年、2030年、2035年三个重要时间节点,提出了明确的建设目标,对于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到2035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从大处着眼高点站位,坚持围绕“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的目标,深入实施“3511”战略,全面推动《天宁区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及“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政策体系落地见效,强化部门板块力量叠加效应,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工作体系。依托全区招商体制机制改革,布局产业规划与人才规划,推动项目、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集聚,力争5年内新引进顶尖人才8人,“龙城英才计划”创业项目150个,人才项目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7%,规上企业达7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0家。

对照“路线表”,探索创新联合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一些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也要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加大对科技发展和平台建设的投入力度,对照“路线表”深入高层次人才集中区,设立一批引才机构,聘任一批引才专员,着力构建具有天宁特色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积极引进省产研院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协同推进我区四药、亚玛顿、船用电缆等龙头骨干企业与省产研院共建联合创新中心,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以实用为导向,创新企业平台建设,支持重点企业建立北京、上海等地研发中心,支持本土企业签约高校、科研院所,助力企业实现产学研的深层次互动与合作共赢,从而提升创新体系建设的成效和水平。

对照“需求表”,提升人才服务质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各地区各部门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要加大人才发展投入,提高人才投入效益。”

“得人”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服务留人。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常态化召开双创人才座谈会,发挥好人才企业顾问团和高层次人才协会“穿针引线”作用,让人才的声音听得到、诉求办得到。致力“天宁特色”的“引育留用”全流程、全要素、全周期服务,建立定制服务工作机制,及时满足各类人才的个性化需求,重点做好优质项目的早期服务,“一企一策”“一企一专员”给予重点支持。在人才大厦建设“人才天地”,打造集一站式专窗服务区、专业化机构服务区、市场化配套服务区于一体的人才服务综合体,切实解决好人才安居、医疗、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让人才感受“来天宁、全无忧”的贴心礼遇。


作者:天宁区委组织部  何亮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