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辩证把握“三维度”,推动年轻干部量质提升
发布日期:2021-08-24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市组织部长座谈会上强调,要以换届为起点突出抓好年轻干部工作,下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先手棋”。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保证事业接续发展需要建设一支对党绝对忠诚、敢于攻坚克难、奋力争先创优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贯彻落实好全市组织部长座谈会精神,要辩证把握好时间、培养、选拔“三维度”,做好“选育用管”文章,实现优秀年轻干部“量”与“质”的提升。

时间维度上统筹近期需要和长远需求的关系。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既要有时间上的紧张感,又要有空间上的全局考虑、整体谋划。要加强顶层设计、注重通盘考虑。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求,树立“一盘棋”理念,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又结合本地干部队伍梯次配备、年轻干部储备培养等具体情况,既考虑今后5年发展需要,又着眼10年乃至15年长远需求,兼顾“解燃眉之急”和“谋长远之需”,确保近期有人用、远期有人接。要加大使用力度、把握成长规律。辩证把握好加大年轻干部使用力度和年轻干部成长客观规律的尺度,精准把握年轻干部成长时“快”的基础与“慢”的作用,明确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既不“求全责备”、也不“降格以求”,既提倡“拾级而上”,也敢于打破“隐形台阶”,给予年轻干部更多崭露头角的机会。

培养维度上把握选和育的辩证统一。让优秀年轻干部源源涌流,“选”是关键、“育”是基础,要建立源头精选、动态储备、全程培养的年轻干部培育链条。“五湖四海”精选才。充分发挥各战线、各领域、各行业干部“蓄水池”功能,通过公务员招录、人才引进、“五方面人员”选拔等形式,让年轻干部队伍的“苗圃地”数量充足。注重把基层一线作为发现识别年轻干部的“主考场”,在中心任务、突发事件、重点工作中识别敢担当、善作为、能吃苦的年轻干部。“优进绌出”强储备。按照单位推荐、组织考察、集体研究相统筹,通过日常考核、专项考核、近距离考察相结合,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并做好“汰劣留良”的动态更新,激活年轻干部“一池春水”。“靶向施策”重培养。把政治理论作为“首课”、政治历练作为“首关”、政治体检作为“首条”,为年轻干部成长扎牢政治根基。强化“系统知识结构”和“多维实践锻炼”能力素质培养,围绕全市“532”战略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规划、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专业知识培训,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发展一线锻炼,弥补缺乏多岗位历练短板。

选拔维度上推动量与质的并驾齐驱。信任是对年轻干部的最好激励,使用是对年轻干部的最好培养,发现培养年轻干部的落脚点在于选拔使用。坚持先“墩”再“拔”。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没有捷径可走,要坚持将必要台阶与打破隐形台阶相结合,“墩苗不拔苗、催长不催熟”,既加强精耕细作,通过递进式培养和多岗位锻炼促进年轻干部成长,又不拘一格把好苗子用起来,确保脱颖而出的干部用当其时,旗帜鲜明地树立“有为有位”导向。坚持先“事”后“人”。从事业发展需要和岗位配备出发,根据每个岗位的需求和年轻干部的特点,深入分析“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把年轻干部工作放到干部工作全局中把握,注重班子老中青梯次配备,保证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整体平衡。坚持边“用”边“管”。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后,不能“一选了之”,要扶上马再送一程,更要加大跟踪培养力度。结合年度考核、履职清单、干部考察等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情况,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历程进行跟踪记录、全程留痕,确保年轻干部走得稳、走得远。


作者:常州市天宁区委组织部 王静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