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坚持以系统思维推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全市组织部长座谈会召开,明确“要突出抓好年轻干部工作”,为全市集中换届后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必须坚持以系统思维推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培养要“系统谋划”,让年轻干部“长得起来”。教育培训是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近年来,天宁始终坚持“实训+实战”的年轻干部培养理念,先后启动实施“211”、“赢在中层”和“青春领航”等年轻干部专项培养工程,构建起“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调研历练、素能比武”等“五段式”培养体系。贯彻落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下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先手棋”,要建立学、悟、践“三位一体”培养体系:优化课程设置,围绕市委“532”发展战略、区委“3511”战略,有针对性地精准培训;结合党史学习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引导年轻干部悟职责、悟使命、悟担当;持之以恒开展实践锻炼,推动优秀年轻干部“跨层级、跨地域、跨领域、跨部门”挂职锻炼,让干部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淬炼意志,在关键岗位上练就本领。

识别要“系统全面”,让年轻干部“冒的出来”。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源头性”工程。近年来,天宁区不断完善跑片联系制度,连续4年对全区板块和机关部门开展全覆盖日常考察,并通过组织中青年干部论坛、年轻干部座谈、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实践一线发现识别等途径,有针对性地掌握年轻干部德才表现。贯彻落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解决“人到用时方恨少”的现状,必须着眼下一轮、甚至再下一轮换届干部队伍建设,以及改革和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拓展年轻干部考察的“深度”、延伸考察的“宽度”、提升考察的“精度”,做到全方位“相马”、多角度“赛马”、近距离“选马”,真正把那些综合素质全面、一贯表现优良和关键时刻、重要关头、艰苦岗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确保干部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选拔要“系统科学”,让年轻干部“顶的上来”。年轻干部选拔使用要同干部队伍整体建设统筹谋划、同步实施、协同推进,做到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实现常态化配备。近年来,天宁区全力克服公务员队伍年龄结构失衡的突出问题,定期对领导班子结构和配备缺口进行梳理分析,结合换届等重大节点,最大限度地盘活岗位、职数资源,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一批优秀干部在区镇(街道)两级大胆使用起来。贯彻落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确保干部队伍建设可持续、不断档,必须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既要“墩苗不拔苗、催长不催熟”,也要“因其才而取、审其才而用”,把准年轻干部使用“黄金期”,打破隐形台阶“大胆用”,把握最佳时机“适时用”,发挥能力特长“合理用”,让年轻干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天宁区委组织部干部科副科长 李虹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