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管住用好“一把手”
发布日期:2021-06-28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指出,“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必须以强有力的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管住用好“一把手”,必须紧盯“关键权力”,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清单管理,明确职责界线。管好“一把手”,关键是看“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抓不抓”、工作任务“干不干”、纪律规矩“守不守”,只有厘清“一把手”权力底数,明确“一把手”权责明细与边界,才能让监督的“尺子”更加精准。制定“政治体检”清单,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设置直观形象的体检指标,重点监督“一把手”是否当“两面派”、做“两面人”,是否存在搞“小圈子”、“拜码头”,能否吃透“上情”、把准“下情”。围绕“一把手”选人用人、项目安排和资产管理等权力,“条目式”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列明权力内容、权力边界、用权程序、用权责任,并公开公布、接受监督。梳理“一把手”履职和日常行为中常见易发、尚未触碰党纪政务处分但必须禁止的负面清单,划出红线底线,强化反向约束。

职权分明,把牢运行主线。权力过分集中会导致权力结构失衡,在一些地区和单位,“一把手”既是重大事项决策者,又是执行者,还是监督者,在用人、决策、分配使用资源等方面往往缺少有效的制约。健全基层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就是把事实上集中于“一把手”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进行科学配置。探索推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将日常管理权力分解给副职行使,由“一把手”大权独揽变为副职“有职有权”,强化副职的执行职责和“一把手”对副职的监督职责。不折不扣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完善议事规则,集体讨论环节班子成员须明确表达意见,“一把手”末位表态,对会议表决情况和不同意见如实记录、存档备查。

严管厚爱,构筑制度防线。让“一把手”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减少“暗箱操作”是对“一把手”最好的监督。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在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都设置规范、严密的程序。制作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图,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完善“一把手”述职述责述廉制度,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述职报告,接受民主测评和评议,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监督。进一步深化“三项机制”,既加大对“一把手”管党治党和履职情况的严管力度,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为“一把手”放开手脚干事创业提供机制保障。


作者:天宁区委组织部  王静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