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天宁召开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12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昨日(10月10日)上午,天宁召开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区委书记许小波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全国人大和省委、省人大,市委、市人大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确保换届选举方向正确、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为天宁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提供坚强保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主持会议,区领导沈永红、陈海元、周海鹏、陆东明、周爱娟出席会议。

许小波指出,根据中央部署及省委、市委安排,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份,全区将进行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区、镇两级政府和区政协换届也将同时进行。此次人大换届选举,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交汇、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节点进行的,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全区上下要加强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好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选优配强高素质专业化执政骨干队伍,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许小波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这次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么多选民参加选举,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本身就是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全区上下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充分认识这次人大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要找好与“532”发展战略的结合点,通过这次换届选举,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充分激发全区人民的主人翁意识,为全市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贡献更多力量;要通过这次换届,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代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

要把握关键环节,全面落实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区上下要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要通过加强统筹谋划、主导提名推荐、依法组织选举,引导党员代表坚决贯彻党组织要求,正确履行职责,确保党的领导在换届选举各个环节得到有效落实;要一以贯之严格人选标准,要通过严把政治关、严把素质关、严把结构关,严格落实“九个一律”要求,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防止一些人通过变换身份“曲线”进入人大代表队伍;要一以贯之选优配强班子,要通过树立正确导向、加强精准选配、注重通盘考虑,大力选拔使用经过基层历练、经受重大考验、做出显著成绩的干部,促进班子建设从“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要一以贯之严明纪律规矩,要通过加强警示教育、加强监督检查、加强问责处理,确保换届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对换届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快查严办,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在正确轨道上有序运行。

要注重统筹协调,坚决扛起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直接部署推动。村、社区党组织处在第一线,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基础性工作;人大机关要履行法定职责。区人大常委会要担负起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的组织责任,通过法定程序落实党委人事安排。选举过程中,如果出现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区委请示报告;有关部门要强化工作协同。组织部门要在考察、提名、选举等工作中发挥好职能作用。宣传部门要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及时回应舆论热点和社会关切,坚决防止负面炒作。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严履行监督职责,政法、统战以及各有关方面要加强沟通对接、做好协同配合,不折不扣把换届选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沈月芬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时间节点、紧扣重点任务、注重工作培训四个方面对换届选举工作作具体部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永红对换届选举工作中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考察、人事安排等事项进行具体部署;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海元对换届选举期间的宣传舆论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各街道工委主任,镇和各街道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人大办主任,区选举委员会委员,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办事机构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天宁区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