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区委书记许小波专题调研人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09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7日下午,区委书记许小波专题调研人大工作,并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区人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副主任陆东明、戴留春、黄新江,党组成员周常春,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委研究室、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会议指出,一直以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服务发展精准有效、改善民生持续有力,在推动中心工作落实中彰显了新作为、展现了新担当:一是贯彻决定坚定坚决。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把区委的重大部署、重点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履职重点,主动将区委的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二是服务大局同心同向。围绕三新经济发展、“六稳六保”工作、重大项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传统产业转型、网格化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实地调研视察,有力保障了区委决策落地见效。特别是今年区人大领导牵头的几项专班工作均取得了十分显著的进展;三是为民服务落细落实。紧盯“三优三美”十项民生实事,综合运用审议、视察、调研、督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全程监督、跟踪问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攀升;四是代表履职成效明显。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的“三百”专项活动,创新探索代表建议办理新机制,促进了一批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五是自身建设要求严格。区、镇(街道)两级人大组织结构进一步健全,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程序进一步完善,履职成效得到上级人大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许小波表示,区委对人大工作是满意的,对各级人大代表的依法履职情况是满意的。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人大工作,许小波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坚定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制度自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打造忠诚担当的政治机关。

二要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要敢于面对新时代所带来的新课题、新要求,有效开展精准监督,科学开展民主决策,创新形式组织好换届前的代表视察活动,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三要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以“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常州样板”为目标,正确把握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天宁人大品牌。

四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效能。各级人大代表是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进一步密切“两个联系”、保障代表履职、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代表工作活力,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体现人民利益,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增强合力。

五要进一步提升队伍形象。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法治思维,建立健全保障依法履职的制度体系。锻造过硬队伍,切实激发人大干部的生机活力,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调研座谈会上,沈月芬汇报了区人大常委会基本情况及本届以来人大主要工作和特色成效。本届以来,区人大全力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法治中作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做到了高度自觉、在推动中心工作上找准了方向定位、在监督方式运用上做到了精准有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抓住了关键环节、在提升履职能力上注重了规范高效,为加快我区改革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应有贡献。接下来的工作中,天宁人大也将紧跟区委部署,紧扣发展需求,紧贴人民期盼,注重实践运用,着力提升服务发展大局的实效性;注重过程结果,着力提升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注重服务保障,着力提升代表工作的统筹性;注重继承发展,着力提升人大工作的创造性,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广的履职视角、更深度的改革创新,参与到聚力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的火热实践中。

(区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