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全市首个议政代表会在天宁区茶山街道成立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9日,全市首个街道议政代表会在天宁区茶山街道成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建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刘忠培、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东明、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云波、街道办事处主任潘轶敏以及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负责人、区人大各街道工委负责人、全体议政代表出席成立大会。

街道议政代表会,就是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议政代表会成员按照议政代表会议事规则,讨论和审议街道发展事项、参与民主管理、落实工作监督的制度。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是进一步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和基层民主监督而建立的一种监督新形式,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发表讲话,她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茶山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她强调了三点意见。

第一,充分了解议政代表会的制度内涵。议政代表会既是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议政代表会成员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也是政府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监督的平台,既为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工作和议政代表会成员履职提供民意支撑,也为街道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推进工作提供互动渠道,是增进街道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第二,深刻把握建立议政代表会的重大意义。推行街道议政会,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实践,是加强全过程民主的新探索,是连接基层民心的新桥梁。一方面,可以通过向议政代表会通报工作,动员和鼓励广大群众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支持街道工作。另一方面,通过议政代表会成员听取广大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使街道工作更能体现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

第三,创新开展议政代表会的各项工作。希望茶山街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大胆实践,以此次制度创新为契机,努力开创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强化党的领导,坚定政治站位,强化主体作用,找准履职方位,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真实反映意见建议,热心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共同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会议还听取了试点街道议政代表会推进工作情况汇报,宣读了茶山街道议政会代表聘任文件、《茶山街道议政代表会工作机构及相关制度》、成立议政代表工作委员会及相关工作机构文件和相应的工作制度,通过了《天宁区茶山街道议政代表会议事规则(草案)》。

会前,领导们还参观了茶山街道“议政代表之家”。

随后,天宁区茶山街道议政代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街道办事处2021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重点项目安排及执行情况的通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的通报,议政代表们开展讨论、交流,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云波发表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