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天宁区人大环资城建工委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15日下午,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新江带领环资城建工委,对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调研。天宁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陪同调研。

黄新江一行首先来到舜过山,查看南禅寺北侧边坡生态修复工程。舜过山上树木葱茏、繁花似锦,在春日阳光的照射下格外秀美。为做好关闭矿山宕口的生态修复工作,2018年以来,天宁区实施了石堰山关闭矿山宕口生态修复、舜过山北侧废弃露采矿山生态修复、舜过山南禅寺北侧边坡生态修复等三项整治。其中,舜过山南禅寺北侧边坡生态修复项目,采用削坡、清坡、主动防护网、坡顶截水沟、挡土墙(排水沟)等工程措施,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坡面采用高次团粒喷播复绿工程。舜过山北侧废弃露采矿山生态修复项目,采取削坡减载、锚索格构梁加固、压脚回填等措施,消除崩塌滑坡地质灾害,坡面采用植生袋绿化恢复生态环境。在现场,大家看到:山体坡面生态复绿良好,植被覆盖率高,达到了整改目标。

随后,黄新江一行调研了位于郑陆镇羌家村的满堂红农业有限公司。2020年,这里的水产养殖尾水生态净化改造工程被列为农业“绿岛”项目。黄新江详细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了改造工程实施和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对400亩连片池塘进行了生态改造,建设了生态渠、生态净化塘及人工湿地。净化塘岸边种植了挺水植物,加强岸坡强度;净水塘岸坡种植了草本植物,加强固坡防护;净水塘内设置了生态浮岛,利用植物作用调解氮磷,净化水质。32亩的净化区种植了水生植物、投放了花白鲢及螺蚌。通过改造,减少了污染排放,做到了资源循环利用,保证了产品质量,提升了经济效益。

春日的东园鸟鸣树梢、花绽枝头、鱼翔浅底,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东园位于开发区东扩融合发展区,景观工程沿和平河两侧分布,种植绿化面积超过22万方,建设绿道长约1.8公里。栽植日本早樱、银杏、水杉、红梅、碧桃、金桂、落羽杉等乔木9000余株,南天竹、八角金盘、百慕大等灌木逾11万方。建设管理单位告诉黄新江一行,东园开园以来,每天都吸引周边不少居民前来游览、小憩、轮滑。

市民到清凉寺办佛事,有时会在焚化炉内焚化逝者衣服、遗物等。燃烧的不充分导致大量有毒有害气体的产生,成为周边居民投诉的热点,也对大气国控站点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天宁生态环境部门主动创新思路,在与兰陵街道、区民族宗教部门、天宁寺多次协商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焚化炉烟气治理。安装烟气治理设施既兼顾了与清凉寺建筑风格的协调统一,又考虑了烟气治理的实际效果。黄新江认真听取了施工单位情况介绍。焚化炉燃烧产生的高温烟气,经过降温系统降温后,进入脉冲式高温除尘器,过滤掉烟气中90%的烟尘颗粒,再进入高效过滤器,经排风机和排气烟囱排出。焚化炉烟气治理设施投运后,周边居民投诉明显减少。据悉,在清凉寺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天宁寺也将安装焚化炉烟气治理设施。

人大环资城建工委一行最后来到龙锦路正行中学工地南侧的后曹沟。2020年,青龙街道对后曹沟进行了整治,整治河道470米,其中新开河道380米并在两侧修建了生态护岸,建设临时河道90米,拆除挡墙35米,新建挡墙25米。通过水域整体环境整治提升,后曹沟水质消除了劣V类,实现了河道畅通、水体清澈、岸坡绿化、人水相亲的目标,为未来的校园书香生活增添了几分灵气。黄新江俯身仔细查看河道水质,并叮嘱青龙街道做好河道的长效管理工作。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