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区人大代表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1-02-21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春潮初涌两会开,代表委员情满怀。共商天宁发展事,强区路上阔歩迈。”“区政府工作报告在战略思考上彰显了大格局、大视野,在谋篇布局上落于细、多、精,彰显了天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决心”……

今天上午,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代区长张凯奇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聚焦“奋斗之美”“产业之美”“城乡之美”“生活之美”“和谐之美”等方面对过去的一年进行了回顾,同时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奋斗目标,为续写“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指明方向。当天下午,围绕大会主题,区人大代表展开热议。

实干成就梦想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在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中,天宁区以高质量发展总导向,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新发展理念,推进产业立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过去的五年,天宁区省重大项目实现零的突破,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6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3亿元。三新经济迅猛发展,新建创新载体280多万平方米,建成院士工作站等重大创新平台7个,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8家、规上企业1164家、高新技术企业121家。“质量天宁”建设卓有成效,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4只,1家企业获中国专利金奖,7家企业获省(市)长质量奖,6家企业获国家级“单项冠军”、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获批建设江苏省创新型试点区和江苏省知识产权强省示范区。

在参加雕庄代表团讨论时,区委书记许小波指出,过去的五年,10平方公里的雕庄街道实现了涅槃重生,经济发展可圈可点,多个项目报了省重点,亚东科技成功在港交所上市,杜鹃花展、环岛路马拉松等多项大型活动即将举办。同时,他也对雕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要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如打造新的载体,资源要优化配置,容积率要提升,传统企业要积极转型等。

雕庄代表团代表张大平认为,听完天宁区政府工作报告,他深深感受到2020年天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地区生产总值相继迈上700、800亿元台阶,财政收入迈过50、60亿元大关,尤其是去年,在新冠疫情和复工复产双重压力下仍能实现逆势上扬,实属不易。

“在工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背景下,我们餐营业也在疫情中逆势突围”,天宁代表团的张玲代表说,老城厢建设中通过对罗汉路、红梅路等精品道路的改造、沿路氛围的提升,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也给餐饮企业带来了不少客户,促进了文商旅融合发展。

兰陵代表团代表戴永治认为,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奋发有为。在过去的一年,企业不仅克服了疫情影响,率先实现复工复产,而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也有力有序推进。2020年企业经济效益好于2019年度,创造了8000多万的税收,被评为常州市“五星”企业、天宁区“三星”企业,股东、员工都感到振奋。

民生保障“加力提效”

区政府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天宁区坚定不移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突出民生优先,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民生惠及千万家,改善民生无止境。五年来,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天宁区集聚各方力量大力推进系列重大民生项目。凤凰新城核心区全面建成;老城厢复兴按下“快进键”,查家湾、牟家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华美绽放;火车站南广场旧城改造圆满转入开发建设;横塘河湿地公园建成开放,一批生态项目加快实施,城乡绿化覆盖率达37%;集团化办学实现高水平全覆盖,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

在参加天宁代表团讨论时,张凯奇提出,老城厢的复兴不仅是形态,更是业态的焕新,关键要看可持续发展,天宁街道占据项目工程的三分之二,旅游、教育、医疗、文化资源的优势需要一起盘活。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拿出人无我有的恒心和毅力,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硬件同时,将老的文化积淀传承保留。

五年的变化让青龙代表团的徐凯代表感慨万分,他所在的亚新村以前是一个标准的农村,而如今已能明显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便捷,无论是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社保等保障都与城市靠拢。

茶山代表团的白耀春代表最关注居家养老领域,他说,茶山的养老产业是天宁区的一块金字招牌。但实事求是地讲,目前部分养老院养老费用仍很高,一般家庭负担不起,他建议,居家养老应更具普惠性。

红梅代表团的张福林代表提交的建议获评2020年度优秀建议意见,他本次建言,城乡一体化发展,郑陆镇和老城厢地区应是交相呼应,不应割裂,应加强研究交通支撑,进一步融合郑陆镇和老城厢地区文旅资源,做强天宁文旅篇章。

郑陆代表团的吴林华代表建言,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大的笔墨提及到文旅建设,可见区级对打造郑陆文化名片的重视。他建议,可进一步发扬两大历史遗存,不断巩固和扩大文化发展根基。一是用圣贤文化“点亮”乡村振兴之路;二是聚焦以寺墩遗址为载体的良渚文化。

扬帆起航奋斗“十四五”

苦干实干 “老黄牛”,不待扬鞭自奋蹄。区“十四五”规划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阔步迈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续写“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

兰陵代表团的陈一锋代表认为,规划谋划了全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为广大基层干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干劲,下一步广大干部要继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推动街道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小舞台唱大戏”“城区街道争一流”的目标。

“发展成就鼓舞人心,美好蓝图催人奋进”,茶山代表团张杰辉代表表示,五年来,天宁区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十四五”期间将与广大干群一起,凝心聚力把新天宁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一地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红梅代表团的孙丽芳代表建言,“十四五”期间,天宁可出台更多人才柔性引进政策,如住房、子女入学政策倾斜,完善职业成长路径,使天宁区成为人才流入之地、人才创业之地、人才乐居之地。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