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天宁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1-02-21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上午,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二十四中学天宁分校报告厅隆重开幕。区委书记许小波主持大会,代区长张凯奇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担当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人大代表们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和期望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会场庄重简朴、气氛热烈,“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红色标语,分外醒目、催人奋进。

许小波、沈月芬、张凯奇、魏敏、蔡旭、陆东明、黄新江、周常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应到代表221名,实到代表21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许小波宣布: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许小波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奋力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形势下召开的。希望全体代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把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

代区长张凯奇代表天宁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张凯奇指出,2020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总导向,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比学赶超,事事勇争一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专班工作为重要抓手,以加速奔跑的姿态冲刺“十三五”、建设“美丽天宁”,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稳中向好。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提前超额完成实际到账外资任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4亿元,增长5.8%,税收占比持续保持在90%以上。

张凯奇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过去五年,天宁区始终坚定不移地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六个最”,“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建设大踏步迈上新台阶。但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天宁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和问题,更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逻辑关系、内在联系和重要内涵,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不断把“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张凯奇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特别重大。要围绕“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努力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完成节能降耗和生态环保目标任务。

今年天宁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在量质齐升上同步发力,凝心聚力推进产业强区。坚持项目为王。把招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头版头条”和“牛鼻子工程”,确保新签约3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项目4个以上。推进长三角金属交易智慧物流园、四药联合创新中心、通信设备研发生产基地等省、市、区重大项目建设。提升产业能级。聚焦三新经济,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互促并进、集聚发展。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计划,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打造检验检测认证产业高地,建好国家商用车智能驾驶研发认证中心,发力网络视听游戏产业,做强跨境电商产业活力带。新增星级上云企业50家,培育“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实施中华纺织博览园、南城脚牡丹里等大运河文旅精品项目。办好办美第17届中国杜鹃花展。争创全域旅游省级示范区。加速载体赋能。加快建设未来智慧城,全面拉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五横五纵”路网框架,做强新型纺织服装、汽车智能零部件等专题园区,培强法务、文创、总部类等特色楼宇。全年力争新增载体、园区200万平方米,打造亿元楼宇5座以上。

二是在内外循环上创新发力,凝心聚力积蓄发展动能。锐意改革。激发体制机制、市场主体和资源要素活力。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推行“证照分离”,实现“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高效办”;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健全“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制定集体建设用地差别化年租金政策。全面开放。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开发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力争进入省级开发区前20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青果巷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塑造融合文化、创意、消费等元素的休闲空间,促进消费升级。实施外贸强基、创新和护航三大行动,引导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聚焦生产性服务业、新基建等领域,加快引进优质外资项目,力争全年实际到账外资2.5亿美元。矢志创新。加速导入高新技术产业,推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攻关关键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新三板企业2家,上市企业2家以上;新建2个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新增产学研项目20个;争创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园区;全年引进龙城英才计划项目不少于20个,争创省双创团队2家。

三是在城乡融合上精准发力,凝心聚力打造锦绣天宁。“精耕细作”塑精品。完成天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开发保护“一张图”。力争出让土地800亩。打通苏锡常融合发展大动脉,贯通大明路、北塘河路等6条道路。启动东经120“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打造竹林北路、丽华路等7条精品道路。重塑江南特色街巷,让老城厢焕发新光彩。“绣花功夫”优管理。开展火车站南广场、翠竹农贸市场综合整治。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整体改造怡康机电城。塑造30处道路景观节点,新建城乡厕所21座,新增美丽宜居乡村8个。“绿水青山”秀生态。启动建设菱溪公园,提升环岛路沿线和中吴大道两侧景观绿化,补绿扩绿200亩,城乡绿道联网20公里,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面完成45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

四是在人民期盼上全面发力,凝心聚力共创美好生活。提标保障,让幸福感更足。实现更加充分、更加精准的就业,新增就业1.35万人,扶持创业800人。上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升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促进低收入人群增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优化供给,让获得感更强。加快教育小镇、怡康小学等10所学校建设,新增加学位4380个,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实施“菁英人才”工程。放大“康益行”医养融合品牌效应,新建改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3家,实施适老化改造400户,护理型床位比例提升至75%。办好实事,让满意度更高。对标对表“八个更”要求,遴选梳理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2项。本次会议票决确定后,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五是在标本兼治上系统发力,凝心聚力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法治天宁。推进“八五普法”,普及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建设法治文化主题小镇1个,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建设平安天宁。进一步压降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加快战训基地、执法办案等五大警务中心建设。推进一批智慧安防社区建设,健全信息数据库,延伸“雪亮工程”覆盖面。建设和谐天宁。落实“双好双强”选人标准,深化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推动“大数据”赋能、“网格化”联动、“铁脚板”落实的基层社会治理“三位一体”新模式高效运转。

六是在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凝心聚力提升行政效能。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斗之力。砥砺担当抓落实。大力精简会议、压缩文件,减少事务性活动,把更多精力集中到促发展、解难题、办实事上。守正创新提效能。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尽力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办成事。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大数据资源整合、开放共享、融合应用。廉洁奉公守规矩。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她指出,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高站位守初心、依法履职担使命,顺利完成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区域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她强调,2021年是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区人大常委会要紧扣区委十届十次全会各项部署,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强化政治建设上勇担当,在提升监督质效上善作为,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在提升履职能力上求实效,为天宁“十四五”发展开好局,现代化建设起好步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上,区人民法院院长王留洪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旭明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天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天宁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天宁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2021年天宁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说明,一并印发提请审议。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驻地,区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部分市派出机构负责人、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在天宁科技促进中心23楼天宁厅通过视频列席和旁听会议。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