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代表工作 >> 内容
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开启选民登记“云”模式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正值初冬,常州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天宁区面对2个管控区2634户居民“足不出户”、多个封控区(12个社区、3个村)约8万名居民“人不出小区”的防控要求,1000余名机关人员闻令而动,下沉封控和管控区域,24小时点对点维护其日常生活秩序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使得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在这场与疫情争分夺秒的赛跑中,天宁区人大常委会迅速反应、精准施策,在市、区大数据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我的常州”APP开设“天宁选民登记”板块,开启选民登记“云”模式,确保抗疫“选举”两不误。

让数据多跑路   实现“零距离”登记  

在手机上打开“我的常州”APP,点击“选民登记”图标进入“天宁选民登记”页面,选择“本人登记”或“代家庭成员登记”,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居住地址等资料后提交,完成选民登记,整个过程还不到2分钟。这种线上选民登记的模式,让选民足不出户就轻松完成了资料的录入,在常州市也尚属首次。

“在当前较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迅速上线了这个平台,采取′零接触′的方式开展选民登记,切实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不停摆′。”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狄舜尧介绍。

“替我登记”变“我要登记”  选民登记更精准

“天宁选民登记平台”打通了与“我的常州APP”的用户体系,通过运用常州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人口库相关信息,自动关联选民户籍地址、居住地址、工作单位等,有效避免“重登”“错登”现象,减少选民填写内容,实现了快速、高效、准确登记。同时,针对大龄、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选民,平台提供了由亲属代为填报的选项,最大限度提升了选民参与度。

“选民登记是区人大换届选举基础性工作,此次换届选举,我们将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引入选民登记工作中,既满足了防疫要求,又能精准高效地实现‘不漏、不错、不重’目标,同时也推动选民从被动登记向主动登记转变。“天宁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杨琰表示。

为了能够及时有效快速进行选民导入,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和平台开发单位做到早谋划、早布置、早推动,第一时间在平台上公布咨询电话,建立选民登记信息系统工作微信群,及时公布解决方案。同时,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及时将选民信息汇总下发至各选区,使选区工作人员随时了解选区登记完成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部署,提升了工作效率,有效推动了选举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开启选民登记“云模式”,不仅方便了选民,这种“不见面”的登记方法也避免了人群聚集,切实助力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天宁区所有选区已通过该平台全面开展线上选民信息登记,大大提升了登记效率,赢得了选民普遍认可。下一步,天宁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核实比对选民信息,做实、做细选民登记以及下一阶段工作,保障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