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围绕乡村振兴 打好发展“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6-17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年,对标乡村振兴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当前我镇“三农”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需要加快补齐的短板?下一步如何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带着这些问题,按照要求,镇人大深入基层一线,积极探索乡村振兴郑陆实践。调研情况如下:

一、选择这一课题的意义及现实需求

为确保党中央的相关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从乡镇发展的现实需要等方面,深刻认识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和历史机遇。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复兴既包括城市的发展,也包括乡村的振兴。近几十年的工业化、城镇化中,城市快速发展,但农村发展相对滞后。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促进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任务。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我国农村人口近6亿,即便将来城镇化率达到较高水平,仍会有几亿人生活在农村。促进乡村振兴,把农村建设好,农民才能安居乐业,也才能为城镇居民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的良好环境。农村的风光、文化、产品等都将是城镇居民消费、分享的内容。繁荣、富裕、美丽的现代化农村,不仅属于农民群众,也属于城镇居民。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从根本上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中央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我国农业不发达、农村不兴旺、农民不富裕的“三农”问题。通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达到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协调,促进农业、加工业、现代服务业的“三业”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农业发展、农村变样、农民受惠,最终建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的美丽乡村、美丽中国。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郑陆发展的现实需求。区划调整后,郑陆从一个自主发展的乡镇一跃成为常州主城区的拓展空间和都市后花园,作为天宁唯一的乡镇,是天宁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三个明星城市”先行区的主战场。近年来,从国家发布《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到中央、地方相继出台各类配套政策,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我们顺应时代发展、抢抓历史机遇,做了很多打基础、积蓄力量的工作,围绕“都市花园镇、品质新郑陆”这一目标,利用规划修编契机,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8+1”项目。但在产业转型、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领域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真正实现乡村振兴仍需花大力气、下大功夫。

二、在不断探索中坚定信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镇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科学谋划、认真实施,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一)坚持产业先行,筑牢乡村振兴基础。产业兴,百业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推进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大力打造集都市休闲、乡村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全域旅游乡镇。查家村美丽乡村盛大开园,牟家“现代农庄”、丰北“水美乡村”初具形态,特色民宿“公子居”正式营业,伊酷拉南瓜精灵农庄启动试营业。黄天荡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竣工验收,二期工程有序推进。寺墩遗址升格为国家文保单位。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增高标准粮田2900亩、高效设施农业面积3868亩。查家村翠冠梨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创成“黄天荡清水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二花脸猪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二)加强环境整治,提升生态宜居水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不断改善农村地区和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势推进化工企业“四个一批”,整治提升化工企业。加强大气管控,扎实做好限停产、错峰生产,进一步整治、取缔新增“散乱污”企业,防止死灰复燃。有序推进永武河、西河、横河等黑臭河道整治、朝阳河等河道清淤。做优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配套向农村延伸。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持续改善提升交通路网,完成多条道路白改黑,6.5千米“四好农村路”绿化提档升级。持续推进镇域范围内地下综合管线普查,完成沿河污水管网规划设计,雨污分流接管工程、雨水管网工程。

(三)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坚持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法治、德治相结合,构建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和谐稳定、充满活力。社会保障力度加大,着力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扎实开展兜底保障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定期走访,巩固“阳光扶贫”成果。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积极推进全民终身教育。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查家村、牟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社区天天乐活动。 “郑青春·微爱毅行”“郑·悦读”“郑·运动”等“郑”品牌系列活动精彩纷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郑陆、焦溪综合治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全面践行“网格+警格”“人防+技防”社会治理模式。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专项整治,整改安全隐患。餐饮单位接入市级阳光餐饮平台,保障居民食品安全。稳妥调处信访矛盾,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等全国重大活动期间,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和重点人员失控失管事件,未发生赴省进京上访事件。

三、在深入调研中发现问题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结合实施现状,在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瓶颈和现象,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全力破解。

(一)资源要素严重不足。我们农村产业和村庄布局碎片化、传统化、粗放化格局一直没有改变,要素制约较为明显,建设规划空间严重不足,项目载体分散,缺乏大项目、好项目。在现有财政分成体制下,镇级财政趋紧,资金压力巨大,融资渠道有限,融资能力不强。村级集体收入增长乏力,仅能依靠土地年租金。

(二)产业发展亟待转型。郑陆的产业还没有形成体系和完备的产业链条,企业亩均效益较低,缺少一批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困难重重。服务业起步慢、档次低、规模小,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不足。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有待加强,虽然有“焦溪翠冠梨”“黄天荡清水蟹”等特色农产品,但农业产值却不理想,农业品的附加值还不高,农业品牌和知名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生态环境品质不高。通过连续实施农村环境长效综合整治工程,镇村面貌已得到一定改观,但对标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和都市花园镇的定位,农村整体环境品质不高,特别是在精细化管理和引导规范村民环境行为方面差距较大。沿线沿河仍存在的散抛垃圾、私自排放、绿化缺失、基础设施破损等情况,影响生态环境整体品质。

(四)文化资源有待挖掘。文化资源挖掘和利用缺少深入研究,旅游经济开发力度不足,没有形成有知名度的文化品牌,没有形成促进地方发展的文化产业,更谈不上旅游业带动地方经济,带来文化效益。

(五)治理工作短板突出。目前我镇虽已全面部署了全要素网格化工作,也配备了网格长、网格员,但基础网格和专属网格的“前沿”作用、网格长作为网格“一把手”的主导推动作用、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作用等还不明显。一些部门单位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认识还不到位,调动农民积极性不够。

四、在勇担当、善作为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等不来也送不来,不可能坐享其成,必须用奋斗扎扎实实推进。我们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继续聚焦聚力“8+1”重点项目,在五大方面下功夫,心无旁骛抓推动、一心一意抓落实,确保乡村振兴各关键节点任务如期完成。

(一)突出产业兴旺,在建设“特色乡村”上下功夫。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支撑。要从过去抓传统农业的模式中解放出来,以农业为基础,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计划选址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涵盖种养殖和品牌打造、营销渠道、文化建设、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平台,不断加强农业品牌培育,争创“焦溪翠冠梨”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加快推进翠冠梨生产标准制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筹建省级高新区,以武澄工业园区为核心,加快地块清理,着力引进一批高效益、高科技、高成长性、高带动力的项目,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加速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以焦溪古镇联合申遗为契机,加快推进文旅项目建设。深挖郑陆美食文化,整合打造“焦溪古宴”“查家土菜”“丰北水席”。

(二)突出生态宜居,在建设“绿色乡村”上下功夫。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总体而言,郑陆有山有水,先天禀赋、自然条件良好。要利用现有优势,不断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要加强农村规划,按照“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全面覆盖”要求,以牟家村、查家村和丰北村为试点开展村庄规划编制,逐步推广全覆盖。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垃圾分类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通过“四治理、四提升”,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加快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打造,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查家湾自启动以来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要继续按照“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理念,提升美丽乡村运营管理水平,大力推进黄天荡、牟家村、丰北村等第二批市级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完成示范区建设,努力让美丽乡村建设既有“盆景”又有“风景”。

(三)突出乡风文明,在建设“文化乡村”上下功夫。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实践过程中,不仅要着力于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更要加紧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为载体,不断深化价值引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充分发挥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示范引领作用,潜移默化影响农村群众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要全面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比如“忠孝为先、义重如山”的尧舜文化,“厚德载物、诚实守信”的季子文化,“坚韧不拔、正义凛然”的抗金文化。要运用社区天天乐、道德讲堂、民间文艺等生动而活泼的形式,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突出治理有效,在建设“平安乡村”上下功夫。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一方面,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靠好的基层党组织。另一方面,要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创新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不断丰富发展群众性自治组织,搭建议事平台、完善村规民约,做到村里的事村民商量着办。同时,以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为突破口,聚焦乡村信访维稳、公共安全、环境整治、法治建设以及自治实践,全力打造全域覆盖、具有乡村特色的“全要素网格”,全力保障社会稳定。

(五)突出生活富裕,在建设“幸福乡村”上下功夫。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从我镇情况看,虽然已经通过政策兜底完成脱贫任务,但仍要防止返贫,要持续跟踪帮扶对象,重点加强对因病因残致贫群体的帮扶,确保精准扶贫、有效扶贫、阳光扶贫。要加强“三资三化”管理,规范农村产权线上流转交易。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新一轮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工作,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和房屋,探索成立住宅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等,引导村民以自身创业、收取租金、获得股权等方式,参与运营并分享收益,实现资源股份化,收入多元化。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