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相关政策 行业动态 亮点经验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亚庆赴北京调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28   来源:住建局  
 

5月7日、8日,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亚庆及住建局局长赵丹等一行,赴北京石景山区学习考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工作,重点了解了“首开模式”、“鲁谷经验”和“代建租赁”的经验做法。

(一)首开模式

石景山区政府与北京市首开集团(该区最大的老旧小区产权主体和物业管理主体)组建了区企专班,发挥政企优势,具体做法如下:

1、高位统筹,探索更新模式。按照“党建引领、共同缔造、顶层规划、分步实施、聚焦难点、建管并重”的原则,形成了“3+N”的整治更新模式,即制定1套规划、建立1个机制、形成1个模式。

2、共建共治,深入推进工作。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组织体系,区级层面主抓战略规划;街道层面统筹推进项目;社区层面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实现共治共享。通过三级组织体系,初步形成了“政府统筹、街道专班主导、社会力量协同共创、居民自治共享”的老旧小区整治更新推进机制。

3、区企合作整体推进。具体分两步走:其一、综合整治,系统补齐民生短板,全部改造内容平均每平方造价1000元;其二、长效管理,同步提升物业管理。

(二)鲁谷经验

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物业管理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将多个老旧小区打包,采用“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招标引入社会资本;实施“面子+里子”,市属产权小区+央产小区,本体共同+管线,硬件提升+社区治理软件提升的一揽子改造;坚持一本账统筹,通过统筹车位收益、广告收益、低效空间资源运营收益、增值服务收益,确保社会资本微利可持续,采取中标单位每年反哺物业与政府适当奖励资金相结合,形成物业可持续良性循环;坚持一盘棋治理,形成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社区物业、社区居民、社会单位“五社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三)加梯工作

按照每台电梯建设成本100万元计算,采取“代建租赁”模式,由国企作为投资建设主体,市、区财政分别给予24万每台和16万每台的资金补贴,管线迁移按照40万每台的标准,可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管线改造项目中统筹使用。建设主体负责投资建设和后期运营维护,居民按年或次刷卡缴纳使用费。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