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实时动态 政策文件 亮点展示 先进集锦
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常州市深入推进“一网通办” 打造“畅通办”政务服务品牌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09   来源:常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是“一网通办”建设的深化年,为持续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打造全方位“畅通办”政务服务品牌,结合国家、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整体政府打造为核心,以“一网通办”为抓手,逐步推动政府供给导向向用户需求导向转变、部门单一高效向政府整体高效转变;坚持以“畅通办”品牌建设为引领,以线上线下融合并行为重心,以数字化转型倒逼服务方式重塑,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工作目标

在全市“一网通办”建设整体框架下,根据“十四五”政务服务发展新要求,进一步攻坚业务协同、系统集成、数据共享等重点难点问题,更大力度推进业务畅通、平台畅通、数据畅通,更高水平促进企业群众办事畅通。2021年,重点推行政务服务中心示范建设和政务服务数据“三免”建设(即凡本市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能用电子证照的原则上免交实体证照),持续提升“一网通办”标准化、集约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努力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成为全市政务服务的总入口、总枢纽、总支撑、总集成,将“畅通办”品牌打造成为全市营商环境的闪亮标识、全省政务服务的崭新名片。

二、主要任务

(一)以标准化为先导,推进业务更畅通

1.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聚焦公安、司法、交通、市场等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领域,以用户视角,按“最小颗粒度”细分不少于100个业务办理场景(附件1),规范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增强办事指南可读性、通俗性,让企业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让工作人员“按图索骥、一次办好”。以司法、人社、卫健、医保、残联等基层高频服务为重点,按照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申请材料统一、办理流程统一、办理时限统一、表单内容统一的“六统一”要求,完成85个公共服务事项统一规范建设和公开发布(附件2)。

2.推进政务服务流程更优化。从企业群众办事实际需求出发,以“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为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网上收件、受理、审查、决定、反馈等工作标准,健全政务服务平台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公共支付等在各环节应用标准。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形成收件受理、材料流转、审查决定、结果送达全流程线上线下衔接流畅的完整闭环规范。进一步做好“一件事”“三免”等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业务流程整合,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六个再造”实施标准。

3.推进政务服务体系一体化。进一步构建职责清晰、上下贯通、沟通顺畅、运转高效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便民圈”,把企业服务放在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民生服务放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进一步推进分中心一体化管理,加快实现名称标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效能监督统一、评价标准统一、平台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基层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推进“全科+专窗”的政务服务模式,全市打造35个示范性为民服务中心(附件3)和至少50个示范性便民服务中心(附件4)模板建设,武进区率先试点实现区、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全科+专窗”100%设置。

4.推进政务服务管理规范化。以政务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验收为契机,持续完善政务服务规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问题解决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确保“群众有问题,我们有响应”。完善帮办代办机制,健全帮办代办体系,设立帮办代办专区,针对重大项目、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确保“群众有困难,我们有帮助”。完善服务评价机制,持续推进服务事项、机构、平台和人员“好差评”全覆盖,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加大“差评”整改督查力度,确保“群众有建议,我们有改进”。

(二)以集约化为原则,推进平台更畅通

5.深化统一入口管理。深化政务服务“一数一源、一源多端”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政务服务PC端向“江苏政务服务网常州旗舰店”集成、移动端向“江苏政务服务APP·常州”汇聚、自助端向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整合。深化统一政务服务门户升级改造,优化栏目布局、完善功能设计,不断提升用户访问体验。深化统一政务服务地图建设,汇聚展示全市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服务终端地理位置、服务事项、取号信息等,实现智能导航办理。

6.深化统一枢纽建设。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不断深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资规、住建、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对接,实现线上线下统一受理、跨部门业务调度分发、办理进度统一跟踪管理。以基层减负为目标,不断深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民政、卫健、残联等基层业务系统整合,着力解决工作人员系统重复登录、数据多次录入等问题(附件5)。各地区、各部门应加快内部系统整合,做到“一地区一平台、一部门一系统”;无自建业务系统的,直接使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得新建政务服务平台。

7.深化统一支撑对接。持续深化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统一公共支付、统一电子档案、统一物流快递、统一总客服等“七个统一”建设,新增法人侧电子签章和个人侧电子签名。以民政、资规、住建、卫健、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为重点,加快推进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与统一公共支撑平台对接;以民政、人社、交通、公积金、法律援助、税务等部门为重点,加快推进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与12345服务热线整合,切实为“一网通办”做好支撑。

8.深化统一集成服务。围绕“一网通办”PC端、移动端两大端口,持续提升各地区、各部门创新应用的集成能力。重点集成企业开办、建筑许可、政府采购、招投标、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创新创业、惠企政策、财政奖补等服务应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联动证照分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对集中许可权、一件事、跨省通办等改革成效,落实“放管服”改革。重点整合老年人、残疾人、外国人等特殊人群服务事项,开设服务专栏,打造个性化、便捷化服务场景,提升政务服务体验感。

(三)以规范化为要求,推进数据更畅通

9.加强数据信息归集。围绕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加大人口、教育、就业、住房、婚姻等个人信息和设立开办、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变更注销等企业信息归集力度,设置个人、企业属性标签,逐步绘制个人、企业精准“画像”。根据“一网通办”业务场景需求,加强电子证照归集,努力实现市域内政府部门核发的电子证照(含批复、证明等材料)及时、全面归集入库。对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全省统一标准,加强业务办件数据归集,实现各地区、各部门办件数据应归尽归。

10.加强数据质量治理。加强高频电子证照及数据的管理和治理,理清数据质量管理权责,健全数据质量标准,以实现“三免”为目标,提高“一人一档”“一企一档”数据效力。加强数据采集源头管理及数据质量实时跟踪监测,完善数据采集及更新机制,对问题数据及时发现、及时校正,努力提高数据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加强数据考核评估,在政务服务领域形成“提供-共享-调用-评价-完善”的数据治理闭环体系,确保数据能用、好用。

11.加强数据开放共享。进一步完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功能,建立健全数据共享交换机制,简化优化共享审核流程。进一步加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市、区自建政务服务系统共享对接,实现数据双向交换、按需共享、属地返还。进一步加强与省相关部门对接,推进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条线部门数据下发,以及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结婚证、残疾人证、出生医学证明、医师执业证等高频电子证照共享。

(四)以便利化为目标,推进办事更畅通

12.深化“网上办、指尖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率,拓展网上办事深度,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依申请政务服务实际办件网办比例达到50%。持续优化移动服务功能,推动各地区、各部门高频移动应用全部接入,打造全市政务服务移动端统一入口,实现“江苏政务服务APP·常州”月活跃用户数再提升50%。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的集成度和覆盖面,新增接入生活缴费、自助打证等不少于50项服务应用,拓展银行、邮政、物业等第三方政务服务渠道,打造更多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供全天候不打烊服务,支持金坛区率先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自助服务全覆盖。

13.强化“一次办、跨域办”。强化“一件事一次办”,按省要求推进开餐馆、开旅馆、新生儿出生、初次就业、退休、身后、不动产登记、军人退役等“一件事”,持续深化企业开办、企业注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一件事”,努力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受理、一次发证”;以新北区、天宁区为试点,积极探索推进“一业一证”综合改革,降低行业准入成本,努力实现“一证准营”。强化“跨区域一次办”,按国家、省要求打造74项“跨省通办”、101项长三角“一网通办”应用场景,扎实推进100个“市域通办”事项(附件6),不断完善“就近处理申请、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批件快递送达”的“收受分离”模式,努力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异地可办、就近能办。

14.细化“承诺办、免证办”。按照国家、省要求,在涉企经营许可、项目投资审批、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实施告知承诺制,加快审批、监管、信用信息互联互通,着力构建以承诺为要件、以信用为支撑、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保障的“审管执信”闭环管理机制,由钟楼区率先试点形成“承诺办”实施标准,进一步解决企业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大力推进公共数据、高频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通过数据核验、行政协助、告知承诺等方式,推进“三免”建设,打造溧阳中关村、常州经开区2个“免证园区”,进一步解决企业群众信息重复填写、材料反复提交等问题。

15.优化“智慧办、精准办”。持续拓展“秒批秒办”服务内容,年内新增20个“秒批秒办”应用场景,试点打造“秒批秒办+一件事”特色应用。鼓励支持新北区延伸VR“云服务”功能,打造集行政指导、远程视频勘察、审管联动、批后回访、自动生成现场踏勘报告等功能于一体的移动服务新模式。探索开展“无感智办”主动服务,针对即将到期的许可证照信息,通过系统筛选、数据比对、点对点推送告知,构建信息确认即完成办理的服务模式,年内打造20个“无感智办”场景。积极完善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和创新政策兑现专区建设,对接省“苏企通”平台,围绕政策通、办事通、诉求通,实现企业信息和政策信息的精准匹配、主动推荐、高效办理。不断提升无障碍信息化服务能力,通过自动识别、页面适配、授权代理等,打通服务老年人、残疾人、外国人等特殊人群的“最后一公里”。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一网通办”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组织领导和亲自部署,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附件7)。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对跨部门、跨领域难点堵点问题,要进一步压实责任,集中攻坚,挂图作战,对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

(二)强化资金保障。财政投入常态化是推进“一网通办”的前提基石。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每年安排一定财政资金,固定保障应用实施、系统对接、日常运维费用,保障小规模建设开发无资金困扰;要积极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采取各种形式引入社会资源,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

(三)强化品牌建设。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品牌的重要意义,把“畅通办”品牌建设贯穿政务服务工作始终,树立品牌运营理念,对内凝聚共识、培育文化,对外增强认知度、提升影响力。要强化品牌融合,各地区、各部门的政务服务品牌统一作为“畅通办”子品牌进行建设,避免各自为阵、品牌繁多;要加强品牌设计,将无形的文化、有形的符号、专业化的服务有机整合,让企业群众真正能够享受到可认知、高质量、标准化的服务产品。

(四)强化宣传培训。各地区、各部门要将“一网通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强化对一线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与指导,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操作层面最后一公里。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时宣传“一网通办”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及时推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特色服务、创新应用,及时讲好“畅通办”品牌故事、优秀案例,努力让品牌管理看得见、品牌价值深入人心。

(五)强化开拓创新。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在积极承担上级各项改革试点任务上争当表率,在畅通企业群众办事服务、解决实际问题上争做示范。要进一步创新思维、创新服务,在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便民利企创新应用、“AI+一网通办”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亮点特色,共同推进常州政务服务走在前列。

常州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

2021年7月17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