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宣传情况 政策情况 进展情况
 
常州天宁:扛起主城担当 乘势而上开启品质天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农业农村局  
 

常州市天宁区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奋斗精神,系统谋划“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 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建设,努力在“十四五”期间阔步迈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智造强引擎,走好数字赋能“产业之路”

一是以数字赋能提高度。加快构建数字发展生态,建设一批高端商务楼宇,招引一批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全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经济集聚区。发展壮大数字产业,提高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数字经济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贸易、金融、文旅等行业数字化创新发展。

二是以创新引领添强度。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加快引育一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等大院大所和知名高校对接合作,加快落地一批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载体,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实现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大力实施科技服务质效提升行动,持续推进“质量天宁”三大行动,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人才、资金、政策等创新要素一体化配置,营造浓厚创新发展氛围。

三是以双招双引增力度。聚力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一体化”推进,紧盯目标精准招、主动出击全员招,为区域发展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以新兴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持续深耕以检验检测认证、网络视听游戏、跨境电商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吸引更多行业大咖落户天宁,为区域可持续发展蓄足智力资本。

四是以项目攻坚加速度。全面掀起项目攻坚热潮,强化部门对接协同,抓好上下力量衔接,汇聚项目攻坚整体合力,确保项目建设各环节无缝对接、全流程无阻推进。坚定不移聚焦攻坚目标,建立“盯着项目干”的良性循环机制,持续提升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等重点产业的规模和质效,确保省、市、区重点项目再上新台阶。

融入大格局,走好合作共赢“开放之路”

一是积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着力培育一批内外贸融合发展的行业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内需和外需更均衡。加快“走出去”步伐,鼓励纺织服装、医疗器械等企业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持续深化与国际友好中心城区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国际知名度。

二是全面融入“上海大都市圈”。有效承接上海科技成果转移和优质资源溢出项目,加强与上海临港集团、张江等创新资源集聚区域的战略合作,实现基础设施、要素市场、产业布局等领域的错位互补、协同发展。

三是深度融入“中轴崛起”战略。致力苏锡常一体化发展,聚焦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美丽乡村等领域,打造苏锡常融合发展先行区。持续加强与苏州、无锡、泰州等周边城市联动,依托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认证等产业集聚优势,共同打造面向全国辐射长三角的高端产业集群。

树起新样板,走好城乡融合“美丽之路”

一是实施老城复兴行动。围绕老城厢复兴三年行动计划,精准导入一批文旅项目,打造一批城市地标,推出一批美丽街区,打造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中心城区,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中村治理,盘活利用闲置资源,不断拓展可持续发展空间,焕发主城区风采活力。

二是实施乡村振兴行动。集中布局“一环两镇八园”,打造以国家地理标志为依托、绿色农产品为主导、农业休闲旅游为方向的产业集群。分类推进美丽示范乡村、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村庄、绿美村庄建设,实现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覆盖。加快推进舜山小镇项目建设,浓墨重彩写好查家湾后半篇文章,精心打造一批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样板。

三是实施生态共兴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走得近绿地、贴得近碧水、看得见蓝天。深入实施区域环境大整治,全面推行“五合一”道路清扫保洁模式,有序拆除存量违法建筑。启动垃圾全程分类,引导群众绿色出行,鼓励园区企业加快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勇趟“深水区”,走好先行先试“改革之路”

一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着力在土地的“增量”和“存量”、劳动力的“引才”和“留才”、数据的“前台”开放和“后台”监管上下功夫、求突破,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秩序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巩固“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成效,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企业信用评级,规范企业投资行为,推进国有企业降本增效和风险防范。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动政府职能优化调整,持续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区、街道(园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提升数据管理、统计服务能力,提升政府履职效能。持续深化社会领域改革,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便利度,创造可观的灵活就业岗位,带动更多有效投资。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打造“一网通办、一门全办”的政务服务品牌,进一步降低企业办事时间成本,提升企业“获得感”“满足感”。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坚持开放透明市场规则,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实现更多战略投资者抢滩天宁、云集天宁。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将涉企事项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构建高效综合执法体系,保障企业合法权利。

谱写惠民曲,走好和谐幸福“民生之路”

一是知民心还陈账。“民生旧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持续聚焦老旧小区改造等“老大难”问题,敢于还旧账、算大账、打硬仗,确保5年内完成天宁区126个老旧小区改造,还群众一片幸福家园。

二是暖民心办实事。认真落实优先就业战略,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做好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扩大各类教育资源供给,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实施“健康天宁”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三是安民心守底线。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全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加快建设平安前哨工作站和老旧小区智慧化安防改造,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宁、法治天宁。坚持和完善“网格+大数据+铁脚板”治理模式,整合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等资源和力量,以多元共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应急处突能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四是聚民心扬风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党史从“书上”搬到群众“心里”。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最美人物”“时代楷模”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转载自江苏大走访,作者中共常州市天宁区委书记许小波)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