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宣传情况 政策情况 进展情况
 
美丽乡村丰北村全新亮相
发布日期:2021-07-14   来源:农业农村局  
 

7 月 12 日,黄天荡片区一期(丰北)美丽乡村示范项目举行揭牌仪式,揭开了美丽乡村丰北村全新启程。据悉,天宁区黄天荡示范区是常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项目,近年来,丰北村积极进行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治水清淤、疏浚河道、铺排栈道、广种莲花,打造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

丰北村位于天宁区郑陆镇东南部,作为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丰北村立足水文化,“云帆舟影、原味江南”的总体定位,政府投资 1500 万元,并带动民资 5000 多万元投入建设,目前全新亮相,成为江南水乡一张亮丽的名片。

走进郑陆镇丰北村,这里水系纵横交错,荷花摇曳、稻田飘香、绿水环绕、蛙声阵阵。五彩缤纷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地排列在眼前,曲径通幽的柏油小道串联起了一个又一个趣味盎然的别致小景,满眼都是江南水乡好风景。

丰北村党委书记刘宇介绍称,丰北村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村里的古树银杏历经 118 年风雨;村里的老式水龙,源自光绪年间,见证古人理水智慧;村里的明代古桥,拥有 500 多年历史,为传承古村文脉,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北村通过改造闲置农房,重修水龙局,建设初心学堂,打造“杏”会初心打卡点、水美汇客厅,让乡村的发展既有来路,又有归途。

其中,在初心学堂南面的栈道两旁,还种植有茄子、黄瓜、冬瓜、芝麻、梨树、无花果树等作物。这些作物由村委联合残疾人之家一起栽种,是村里为残疾人提供再就业的机会,种出的农产品将不定期由居家养老服务站赠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丰北村在做好环境提升、引入优质产业的同时,同步成立运营管理公司以及水生蔬菜、生态渔业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参与生产、参与管理、参与运营,加快实现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目标”,刘宇表示。

此外还结合丰北水乡优势,丰北村打造了老高的鱼庄、丰北鱼学院、皮划艇基地。其中,“老高的鱼庄”旅游项目开发有垂钓中心、露营基地、生态采摘、水产养殖基地、摄影基地等产业系统,项目发展中产生的工作岗位优先向村民倾斜,增加村民创收渠道,以实际行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丰北乡村振兴。鱼学院由常州市技丰良种繁育场投资建设,占地 350 亩,总投入 1200 万元,主要建设科研区、繁育区,重点繁育长吻鮠、沙塘鳢、赤眼鳟、斑鳜等特色珍稀品种。皮划艇基地则依托原生态的十里黄家浜,建设常州市游艇俱乐部、皮划艇标准赛道等项目,打造承接全国皮划艇专业赛事、培训皮划艇专业选手的水上运动中心和国家级水上运动基地。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现场还举行了一场渔夫集市,集结了丰北村及周边的特色水产制品和乡村风物,不仅可以品尝到老字号沙裕昌变蛋、原野芳鳜鱼馄饨等丰北特色产品,还可以买到非遗谢公阳鳝丝、焦溪二花脸猪肉、天恩颂草莓园、泰村小杏鱼圆等招牌产品以及东九紫砂壶、雯雯乱针绣、哲万文创等品牌文创产品,唤醒大家的乡村记忆。

(转载自现代快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