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攻坚“疫”线时 | 三次核酸检测 一次比一次更高效
发布日期:2021-11-30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4日上午7点,兰陵街道管控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启动。60个核酸采样点、360名医疗卫生人员,千余名志愿者经过3小时的忙碌后,6万余名管控区居民的核酸采样工作全部完成,检测结果全为阴性。兰陵居民纷纷反馈第三次核酸检测比前两次速度更快,秩序也更好。

提前部署到位

这样的速度和秩序,离不开总结前两次核酸采样经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完善第三轮管控区全员核酸检测方案,就管控区核酸检测工作进行细化分工,实行定点定位、定岗定责,确保核酸检测采样、登记、转运、送检各项流程规范有序、环环相扣、高质高效。

志愿者们提前摸清59个点位的人员底册,医务人员提前两天踩点,统筹安排上门采样人员及时间,确保现场采样、上门采样两不误。所有采样点位由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片包干,15辆转运车均派专人押车送样。

沟通协调到位

医务人员与各区域点位长充分沟通对接,就采样顺序和流程再次梳理和细化,使其更符合采样的规范流程和防控要求。调整后,现场采样秩序井然,人员流动速度加快,等候时间缩短,居民的体验感舒适度明显提高,得到了小区居民的点赞。

在王家场点位,考虑到第二次核酸采样时人员拥挤、核酸检测速度慢,于是在第三次核酸检测时,更换大型停车场作为核酸检测点,并利用停车场遮雨车位划分不同区域,分出医废存放点、物资储备室、防护服穿脱室,规范核酸检测操作流程。

物资准备到位

采样点物资由包干单位负责准备,指定专人分配、保管,所有采样物资均按照目标人群1.5-2倍需求量进行配备,并提前一天送至各采样点。

采样当天,将就近的兰陵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九洲院区作为物资补给站,配备100部对讲机,现场专设5辆物资补给车应急使用,确保物资随叫随到、转运实时调度。

样本转运到位

设置7个内部临时样本归集点,对点位较散、交通不便、人数较少的采样点样本,派收样员统一运送到就近的样本归集点,再交接给转运车,减少转运车在每个点位的等候时间和路程,大大缩短了转运时间,采样结束后半小时就完成所有样本的转运。

现场组织到位

“请保持距离,注意脚下‘一米线’。”“大家提前将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码截图保存。”采样当天,志愿者们按楼道、分时段引导居民下楼,沿着指定路线排队接受采样,并提醒居民保持一米距离。与前两轮相比,居民已经对这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流程了然于胸,并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居民王某说,“记得第一次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我和老伴排了1个多小时的队,今天来7-8分钟就做完了,真的一次比一次效率高。”

在兰陵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临时指挥部里,通过中心的大屏幕实时掌握各个点位采样现场的情况,30名卫生监督人员和疾控人员全程监督和技术指导到位。

迅速、高效的背后,是无数个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的强大合力,同时也离不开居民们的支持与配合。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