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深化“菱距离”,服务“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常州市天宁区红梅街道红菱村党总支带领辖区党员群众探索出的村级治理新路子(“3+4+5”党建网格化工作模式)一度引起各方关注。如今,红菱村党总支又积极探索,以“4+5+5”工作模式深化“菱距离”服务,通过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让“菱距离”真正实现党组织服务人民群众的“零距离” 。

红菱村党总支始终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政务、服务“五务”公开制度。按照公开内容、公开时限等相关要求,经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事先审查,必须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随时公开,同时做好线上“村居廉线”、线下宣传橱窗双公开,全程接受党员群众360°全方位监督。近年来,红菱村形成了村干部按规矩办事、村民积极参与监督、党群一条心发展的良好局面。

红菱村党总支以“四议两公开一参与”的群众工作法(“四议”指村党总支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和成员代表大会决议,“两公开”指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一参与”指党员群众代表参与),提升党员群众参与感及主人翁意识。将村内重大事项的决定权交给村民,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合法决策,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治理新路子。截止目前,红菱村运用这一方式顺利完成村绿化工程,化解各类村民矛盾达百余项,村容村貌更加整洁靓丽,社会环境更加稳定,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

红菱村党总支依托“4+5+5”的工作模式,按照现有自然村数、人口数,划分8大网格并配备29名专兼职网格管理员,明确了民情受理、限时办结、公示反馈、跟踪监督四项基本制度,使每名网格员都成为“民情通、业务通”。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化服务充分发挥了其优势,通过党群合作,取得了防疫工作的胜利果实。红菱村通过网格化服务,在村级收入、“三资三化”、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上取得良性进展,利民惠民实事扎实落地,矛盾纠纷、重点人员稳控转化、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都呈现良好态势。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