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党建带工建怎么做?天宁经验获评全省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1-10-28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总工会在徐州召开全省“庆建党百年·推动新时代党建带工建创新发展”优秀成果发布会,我区《“都市大黄蜂”:党工协同打造环卫先锋堡垒》项目被评为全省“庆建党百年·推动新时代党建带工建创新发展”典型案例。

新使命 新担当  夯实基础筑堡垒 锻造先锋树旗帜

构建党建带工建新格局  共建共享聚人心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以党建带工建为着力点,聚焦环卫行业“小切口”,依托全国劳模黄峰工作室、“大黄蜂”先锋突击队,不断深化“大黄蜂”党建品牌内涵,引领、激励和培养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活力足的环卫铁军队伍,在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以党工融合共建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党建引领  党建带工建基础不断夯实

天宁区坚持以更高站位推进新时代党建带工建工作,强化政治领导,加强工作统筹,形成“党建带动、工会能动、双向互动”良好局面。

政治建设联抓。在环卫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把党工组织建设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转型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坚强堡垒。

工作机制联动。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加强工作联动,将党建与工建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互动机制。

组织覆盖联合。深化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行动,以天宁环卫处党支部、环卫处工会、天宁环卫职工文化教育培训中心为有力支撑,打造黄峰劳模工作室、“大黄蜂”先锋突击队。

党工共建  劳模工作室有了新使命、新担当

六年来,天宁区不断赋予全国劳模黄峰工作室新内涵、新使命、新担当,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人格力量、劳模的榜样力量,不断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个劳模工作室就是一个宣传阵地。黄峰既是一线党员职工的杰出代表,又是普通环卫工人的一个缩影,他坚守环卫一线20余年,生动展示了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扎根城市、成长成才的过程,对流动党员群体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

一个劳模工作室就是一个实境课堂。立足打造结对共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为一体的党员教育课堂,先后与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开展了“路面防汛排积水”结对共建、与前后北岸社区开展了“关爱孤寡老人”结对共建、开展“志愿者进红梅社区”等活动。

一个劳模工作室就是一支战斗团队。近年来,“大黄蜂”先锋突击队不断发展壮大,全国好警嫂、市劳模李如花、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梅风云、新天宁楷模徐秀萍、80后退伍军人陈继芳等一批年轻骨干加入其中。

创新为民  群众满意就是最大的工作成效

天宁区把群众满意作为党建带工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建成常州市首个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在辖区设置了垃圾分类收集亭等分类设施,天宁区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体系获评江苏省垃圾分类治理创新重点项目,真正把党建带工建做到群众家门口、居民心坎上。

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找准突破点。黄峰劳模工作室推动成立常州首个大件分拣中心,上门为居民提供拆解运输、分类处理、维修再利用等服务,以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赢得了居民点赞拥护。

在国家重点课题中找准结合点。面对中央“垃圾分类”新课题,黄峰劳模工作室党员骨干团队,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自主研发有害垃圾收运电瓶车;排练演出垃圾分类小品“物以类聚”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走出了一条垃圾分类宣传的“时尚”之路。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