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点赞!天宁区一案例入选《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新案例选编》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在近日印发的《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新案例选编》中,我区《“一堂三校”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作为优秀案例成功入选。

“一堂三校”提升干部政治能力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指出,要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常州市天宁区立足区情实际,创新开设“天宁大讲坛”之“初心课堂”,依托市委党校、重点高校、移动网校等优质教学资源,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

搭建多元载体

打造“初心课堂”,实现政治教育主动化。围绕“一把手”政治能力建设,聚焦党章、党史、国史以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定期邀请专家、教授开展讲学。依托各级党校,实现政治教育常态化。与党校开展合作办学,成立社区党校,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并辐射周边村(社区),把政治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联合重点高校,实现政治教育精品化。与江苏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由学院根据最新研究成果列出授课“菜单”,街道“点单”,打造多元化、个性化、精品化课程体系。搭建移动网校,实现政治教育便捷化。积极探索“互联网+理论学习”,在“锦绣天宁”“天宁党建”等公众号开设十九大精神、初心使命等专栏,开通“红色青果电台”,打造掌上课堂。

激发培训活力

在形式上做到“双向教学”。既邀请党校和高校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也分领域组织学员走上讲台谈收获、论感想,构建互动更为经常、氛围更为活跃的“双向”教学模式。在主体上实现“三级覆盖”。针对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等不同主题,分类覆盖区四套班子、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推动政治教育上下贯通、全面覆盖。在模式上注重“四位一体”。探索“学、议、立、改”教学模式,“学”即精读细研指定书目和重要讲话,“议”即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专题研讨;“立”即选树实绩好、能力强、作风优的干部为学习标杆;“改”即自查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升整改。

强化培训实效

用好红色资源,上好“革命传统课”。用好张太雷故居等资源的同时,修复常州地区首个中共县委、首次支部书记培训班旧址,打造常州党建与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锤炼干部党性。用好载体资源,上好“重点提升课”。将省、市各级党校和本地高校优质教学课程和教师资源引向基层,设立“社区党校”“乡村振兴学堂”等教学载体,实现政治教育“一竿子到底”。用好典型资源,上好“对标学习课”。围绕天宁高质量发展目标,分领域评选王德林、尤辉等30名“天宁奋斗者”并举办宣讲会,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